非主流媒體

INT-民間新聞電視台

Independent News Transmissions Limited(即INT)則由盧子揚創辦,他由零九年開始籌備購買攝錄器材,並於一零年正式成立INT,主要製作多媒體新聞,至今有三名成員。在讀書時代,他在英國副修新聞學,對新聞與公共事務工作充滿興趣。盧子揚形容自己是「電視精」,愛收集新聞和公共事務節目,甚至幻想過製作屬於自己的電視台。直至網站「YouTube」誕生,讓他可以上傳報道視頻到互聯網,令到他夢想成真:「可以說沒有YouTube就沒有我們」。

盧子揚認為香港媒體的質素每況愈下,公信力受到質疑,因此INT旨在重拾新聞界的道德操守。他們主要報道政治新聞,去年底跟進區議會選舉,後來更偵查種票案。近月來INT亦跟進報道特首選舉戰,泛民初選、梁振英落區諮詢、唐英年回應僭建事件和葉劉淑儀宣佈退選,他們也有製作短片報道。盧子揚表示,他們會盡力在報道中平衡多方面的意見,引述不同人的講法,希望能保持客觀。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邱林川指出,這類非主流媒體已出現了近十年時間,只是從前較少製作視頻。另一方面,他認同近年主流媒體較少報道社會運動,不足夠反映社會的多元聲音,因此愈來愈多人投入製作民間報道。

有心人士無償參與

任職物流司機的梁日明表示,SocREC的成員都是義工,各有正職,如電訊公司的員工、救生員等,而年紀最小的是只有十六歲的學生阿Lo。

每次收到邀請或得知有活動,他們就會把消息發布到網頁上,有興趣的成員便會「報名」負責。如果是直播,他們會提早到達現場測試網絡;攝錄片段則會稍微剪接頭尾,然後原片上載到網站。

而INT則有三名成員,盧子揚在公關公司工作,成員之一的阿珊曾經營補習社,阿Sam則是新高中學生。兩人在不同的活動上認識了盧子揚,於是就加入了INT,一起製作報道。與SocREC不同,他們除了錄影外,亦會向受訪者發問。之後會進行片段剪接及加上旁白,報道短片長約數分鐘,過程和主流媒體的製作接近。

在SocREC擔任財政的Lion坦言,他們面對最大的麻煩是錢,他們現時都是依靠市民的捐款和成員墊支去維持運作:「我自己都拿不少錢出來,協會不少器材都是我買的,有的還在供款。」INT亦面對相同的情況,盧子揚不希望「讓財政問題影響編輯」,因此他堅持不舉辦籌款活動。INT至今一切的花費都是他個人的儲蓄,共約四、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