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人師 林煥光

編輯-潘悅瑤 莫凱琳   記者/攝影-許銘駿

在官場打滾了三十一年的林煥光,先後擔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又是前任特首董建華的左右手。可惜因為婚外情的醜聞,最終零五年向政府請辭。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林煥光居然笑言:「做老師可能會更好,哈哈!」

昔日高官 鍾情教職

為了解林煥光的日常工作,記者跟隨他在浸會大學的一場演講。演講後,當他知道記者訪問後要回中大,便主動提議改在又一城做訪問:「我的辦公室在太古,你會很不方便。」甫上車,他便問記者:「你有沒有看過最近那套《Three Idiots》(港譯戲名《作死不離3兄弟》)?真的很正啊!」他告訴記者,電影的劇本源於一本印度人寫的小說,該小說的作者曾經在香港工作了十年,任職金融界高層,不過一樣受盡歧視,令他憤而離開。林煥光驚訝地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個任職高層的專業人士,居然仍會被歧視。」簡簡單單的一套電影,林煥光也帶出種族歧視的問題,寓教學於娛樂。

退下官場的最前線,林煥光現在喜歡到不同的學校演講,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或是宣揚平等機會的理念。在準備演辭的過程中,令他回想起往事:「很奇妙,當我愈來愈大,回頭看從前時,我覺得有很多的判斷和決定,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受著以前老師的影響,我就想,自己其實是喜歡這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