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媒體

略有所成 前路仍困難重重

現時社會大眾對SocREC的認識不多,網站的影片瀏覽次數僅約數百,但它亦已吸納了支持者,例如序言書室曾多次邀請他們拍攝活動,網上直播座談會等。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關社組亦曾邀請SocREC記錄活動,學生錢菠蘿(化名)認為他們拍攝整場活動,減少剪輯,比較能反映事實。由於保留了不少活動的完整片段,就連主流媒體亦曾引用他們的片段,去年無線電視的新聞報道及時事節目,就曾剪輯SocREC的片段引用於報道中。

然而,由於沒有記者證,社會記錄協會成員的記者身份不受認同,在拍攝時常遇到阻撓。梁日明表示,他們曾在拍攝示威活動時被誤當示威者,被要求離場。

而INT只得三名人手,盧子揚希望可以招攬更多人才。但他要求新血持有大學學位,為了保持獨立性,成員又需與政黨沒有關係,各種要求都令他難以找人。

另一方面,INT亦面對侵權的困擾,不時有人下載他們的報道後,另行上載到自己的YouTube頻道:「足足廿四分鐘的片段都試過被人偷去」。於是去年十二月底,他們在國外成立公司,希望能解決法律上的侵權問題。不過他強調,成立公司不等於商業化:「我們不打算賺錢,所以沒有開公司的銀行戶口」。

SocREC關注小眾活動,以保留完整紀錄宗旨,另闢了一條新的「傳媒路」。梁日明認為SocREC不是傳統媒體的競爭者,相反主流媒體引用他們拍攝的片段,讓大眾認識社會的真相,會令他們的工作更有價值。而INT僅得三人,仍能製作不同的深入報道,充份體現了民間記者的可塑空間。至於運作兩年至今仍未被廣泛傳播,盧子揚會嘗試把INT推廣到不同的網上平台,讓片段連結到社交網站,吸引更多讀者。同時他相信「有麝自然香」,只要繼續維持有質素的報道,定會為INT帶來更多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