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生命的報道

撰文:許銘駿 大學線執行編輯

二月二十二日,獨眼戰地記者科爾文遭火箭炮襲擊,當場斃命。

當我做今期《大學線》時,不時想起這單新聞:將來我的工作,值得賠上性命嗎?

臨近實習,身邊不少師兄師姐分享工作經驗:扑咪、做扒、被攝影師罵、被採訪主任罵、不知為何被人罵,日復一日。不禁懷疑自己,當初滿口理想、一腔熱誠,是否不切實際?

直至當我知道有記者為了報道真相,犧牲性命。

科爾文是著名戰地記者,零一年採訪斯里蘭卡內戰時,遇到手榴彈襲擊,令她失去左眼。但這不足以阻止她成為「戰爭證人」的決心,戴上眼罩,科爾文繼續穿插炮火,決意向世界呈現戰爭的殘酷。

敍利亞戰亂,是她經歷中最凶險的一役,編輯早已勸喻她盡快離開,但她堅持留下,完成手頭上的故事。事發前幾天,CNN的主播訪問她:「很多記者都已經走了,為何你會覺得留待那裏是很重要?」她答道:「我強烈認為,這些畫面應該被展現出來。對於那些不在現場、遠離衝突的觀眾,這會產生強烈的觸動。這就是事實。」她最後的報道,是眼白白看着一名嬰兒死去,譴責其他國家為何容許敍利亞,每天都發生這樣殘酷的事實。

「就算報道了,也不會改變事實」,也許這是某些記者的反駁,有同學更加索性轉讀社工系,感覺上更能直接幫人。科爾文說過:「相信人們需要你的報道,相信你的報道可以改變現實。」一九九九年,東帝汶爭取獨立,那時印尼軍隊快要攻佔首都狄力(Dili),聯合國打算撤軍,任由一千五百名難民自生自滅。科爾文連同兩名記者堅決不離開,抗議聯合國的行動。最後國際社會介入,印尼軍方容許難民先行撤離,拯救了數以百計的生命。

請相信,你有能力改變事情。

可能有老行尊看到這裏,會覺得我幼稚。但正如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所言:「大學生活是應該浪漫的。」但願這天真的想法,也是一種值得實踐的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