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將軍甘於寂寞

撰文:江韻瑤 大學線總編輯

在眼前方形透明膠箱內的,是這場博物館展覽的主角。

「好偉大的設計啊,錯綜複雜的線條,看似混亂非常,卻又有條不紊,各守本份。」建築家走過,不禁驚嘆一番。
「嫣紅中帶點暗淡,匠心獨到的用色,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含蓄美。」藝術家凝視它,喃喃自語。
「仍在抖動,怎會有生命力這麼頑強的傢伙!」生物學家摸摸頭,輕聲疑問。

好奇的男孩走過,看見叔叔姨姨都圍觀這個膠箱,忍不住鬆開祖母的手擠進人群。過了一會,他回頭望向祖母,用那隻胖胖的手指向展覽品的介紹名牌:「祖母快來看,這個叫『良心』的展品,是什麼?」

笑話與真話,有時只是一線之差。

當然,在這個還有人追求良心的世代,我們還可以選擇一笑置之,當它是個笑話。但一百年、二百年以後,當生活漸漸與良心脫軌時,我不敢承諾,我們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不會將良心當作稀奇的珍品,以為它只能處身博物館,淪為遠觀的展品。

說穿了,人即使沒了良心,只要心臟仍然健康,他仍能生存;家庭即使沒了良心,只要彼此還有愛去維繫,仍可兒孫滿堂;國家即使沒了良心,只要政府、商家、市民自強不息,說不定會更加繁榮;世界沒了良心,失去的或者只是一粒微塵。

良心卻不同。失去了懂得欣賞、珍惜它的人,它就甚麼都不是了。

如果我有二百歲命,能夠牽著我的曾曾孫到博物館。
如果他跟男孩同樣好奇,回眸問我那個展品是甚麼。
我會二話不說,將他的手放在我左邊胸口,溫柔說聲:「它是個會『噗通噗通』跳的將軍,幫我打倒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壞念頭。」

別讓將軍甘於寂寞,展品箱不是它該有的戰場,我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