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攻略:小編角色大解構

編輯│楊穎欣 記者│馮美斯 攝影│馮美斯 陳嘉欣 孫綺羚

專業的專頁管理
專業的專頁管理

Facebook 除了是商業品牌的宣傳工具,近年也成為了政治人物和公營機構發佈信息的重要渠道。處理一個臉書帳戶看似簡單,但田北俊在關鍵時刻一句「人蠢無藥醫」配一張豬相,財爺現身球賽何時「出Post」,都是看得出來的精準計算。很多人認為這些專頁管理員(下稱小編)支月薪「攞正牌玩Facebook」,但其實他們稍有不慎便會觸發公關危機。

專業的專頁管理

經營一個Facebook專頁絕不兒戲,背後的專業團隊時刻都要分析數據,即時反應。經營樂視Facebook的數碼行銷及策略規劃高級經理鄭必煬透露,專頁的管理是由他和超過七人的團隊負責,背後涉及設計、撰寫宣傳文案、數據分析、產品以及技術支援等工作。

鄭指他們每天上班的大部分時間,主要透過Facebook提供的數據,監察品牌與客戶的互動情況,並了解哪些帖文內容能夠刺激銷售。除了發佈每月制定的宣傳稿外,亦會時刻留意網民熱烈討論的話題,發掘與品牌相關的內容來發佈動態。同屬樂視Facebook小隊的行銷高級主任林逸軒指,刊登一個傳統的報章廣告可以花數星期籌備,但在社交媒體每天都要「出Post」,每個動態都是廣告,所以比傳統營銷人員更要花時間進行策略分析,包括留意帖文的讚好、分享及留言,還有瀏覽人數或圖片點擊率等,用作評估帖文宣傳效果的參考。

政客網誌:發帖鋪排至關重要

120socialmedia_03除了商業品牌外,不少政客和公營機構亦擁有Facebook專頁。有份管理政客網誌的匿名人士(下稱K)表示,社交媒體的好玩之處在於講求即時互動。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消息,要懂得鋪排,借助即時發生的事件來放大對政客的優勢。

以他觀察所得,小編向大眾發佈消息時,可分為前、中、後三段時期,引起網民的注意。他以財爺曾俊華觀看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卡塔爾為例,指出其小編在比賽開始之初發佈球場照片作鋪墊,引起網民的好奇心。繼而上載見證入球一刻的影片,引發網民熱烈討論,把曝光程度推至高峰,最後補上數張觀賞期間的照片,作適度跟進。看似無心,但實際上卻經過精密操作。

K分析指,政客的專頁,也有個人帳戶和粉絲頁之別,例如財爺的是個人帳戶,田北俊和香港警察的是粉絲頁,至於葉劉淑儀則兩者皆有。由於個人帳戶要管理員允許,成為朋友後才能在該頁面留言,因此能防止假帳戶惡意留言,同時也能替政客累積一群支持者,就算有人惡意攻擊,他們也能如白血球一樣攻擊作惡者,自動為政客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