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寵物變走私

編輯│卜美銀 記者│陳嘉詠 攝影│卜美銀 陳嘉欣 孫綺羚 插畫│陳嘉欣

120pet_00網購商品五花八門,除了司空見慣的電子產品、化妝品外,近年連寵物也可從網上購入。本刊於淘寶網發現,不少內地網店出售來自內地各省市的寵物,連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藏獒亦在其中。有賣家聲稱運送寵物途中毋須經海關審查,形同走私;亦有港人「接貨」後才發現狗隻患病,最終花費大筆治療費,得不償失。

近年內地寵物網店愈開愈多,從淘寶網可見,從貓狗、倉鼠等一般寵物,到稀有品種均應有盡有,價錢亦較香港便宜得多。以頗受歡迎的小鱷龜苗為例,其價錢只是香港的一至三成,故吸引不少港人上網「淘取」心頭好。

空運純種藏獒 聲稱售價僅八千

本刊記者發現,有淘寶網店覷準市場需要,大舉繁殖有「東方神犬」之稱的藏獒,並透過空運走私藏獒幼犬來港,藉此逃避犬隻入境須接受檢疫四個月的規定。記者其後假扮買家向一家名為「OKDOG」的淘寶網店查詢,發現一隻純種紅獒連運費只需約8000元人民幣,售價僅為香港市價十分一。

賣家指,只要有內地檢疫證書,就可把藏獒放到寵物托運箱內,由航空公司貨運抵港;買家只需於購買後三天到機場貨運部「接貨」便可。記者質疑為何運送藏獒毋需經兩地海關抽查,賣家只回應:「這個你不需要擔心。」並宣稱曾成功發貨至香港及印度等地,過程中未曾辦理特別進口許可證和衞生證明。

走私狗猖獗 麻醉後放手提袋運港

120pet_04本刊記者曾到深圳東門太陽廣場附近的寵物街視察。其中,「新東門寵物店」的店主透露,店內狗隻由深圳狗場供應,以相對低廉價格作招徠,寵物可經物流公司貨運到港,至今已有多次成功發貨的經驗。

他又透露,不少香港寵物店及淘寶網店均會到此大量買入幼犬再帶回港出售,「幾百元一隻狗,香港買得到嗎?一隻貴賓(狗)都五六千元了。」他表示,體型細小的幼犬運費約300元,大狗則為1000元,支付訂金後兩小時後便能到上水或粉嶺火車站交收。該店更提供「一條龍服務」,買家只需提供聯絡電話及支付運費,便有專人將寵物送抵府上。

在記者走訪的五間寵物店中,有四間表示狗隻已打妥防疫針,但卻未能出示內地檢疫證書,期間有店員更不諱言指「這些狗才一兩個月大,防疫針還未打齊,何來健康證明書?你要的話我也可以隨便寫一張給你。」並一再強調幼犬活潑健康。

另一間處於文錦渡口岸附近,店主自家繁殖狗隻,他表示,如想省回運費, 可為寵物打麻醉針,待其昏睡後再置於手提袋,買家便能神不知鬼不覺帶犬隻入境,「回到家大概五、六個小時就醒了,不會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