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攻略:小編角色大解構

「抽水」有道

最近不少品牌和政客都會借用社會熱話和時事來在Facebook「抽水」作宣傳,令帖文在網上瘋傳。壹傳媒集團行銷總監徐緣指出,「抽水」以社會熱話來增加觀眾共鳴感,能在短時間內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樂視行銷高級主任林逸軒(左)表示,管理社交媒體就有如「睇股票」,出帖十分鐘後,已知廣告是否奏效,而公司給予團隊一定的自由度,除重大消息外,一般帖文內容不需經上司首肯才發佈。(馮美斯攝)
樂視行銷高級主任林逸軒(左)表示,管理社交媒體就有如「睇股票」,出帖十分鐘後,已知廣告是否奏效,而公司給予團隊一定的自由度,除重大消息外,一般帖文內容不需經上司首肯才發佈。(馮美斯攝)

樂視早前在Facebook上,就以港大校委會成員盧寵茂跌倒一圖進行二次創作。問到會否因題材敏感而擔心,鄭必煬表示以幽默方式刊登帖文,相信香港人有幽默感去接受。提到對抽水有何準則,鄭指:「並非為抽而抽,一定要與品牌相關。」

然而,「抽水」題材相對敏感,小編也要承受一定的風險。樂視早前一則帖文「一張圖睇晒香港電視業現況」中,其批評對手的言詞惹怒了網民,紛紛指責樂視作為一個中資機構「扮本土」,惡意攻擊對手作宣傳不妥當。對此,鄭指公司接近二百人中,有九成半為香港人,發帖有時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沒有多作考慮。問到會否因是次非議而轉變發文的風格,鄭表示會堅持本地化。

開Facebook需胸襟膽量 非只抱人有我有心態

除了「抽水」會帶來危機,K更強調,只要是運用社交媒體作為溝通渠道,就必須要有膽量和胸襟。警方早前正式開設Facebook專頁,本想拉近警民關係,卻惹來網民連串負面留言,更以「洗版」方式留言關注前警司朱經緯和「七警」案的進度。警方公開回應,指如有內容負面、不雅的留言,都將會被「攞走」,更強調在網上犯法與現實世界無異,會有刑事後果。對於新設專頁反應未如理想,警察公共關係科透過電郵回覆本刊提問,指出他們會不時檢討專頁內容,聆聽各界給予的寶貴意見,適時優化,與時並進。

徐緣則在Facebook上表示,警察開設Facebook是一件好事,能有多一個渠道發佈資訊。但以「拖字訣」來處理朱經緯和七警案,令二事成為專頁焦點確為不智,警方亦不應將Facebook專頁當作官腔宣傳渠道。他指出,現今政客在社交媒體的管理上質素參差,主因是抱著「人有我有」心態,未有考慮設立專頁目的何在。此外,政客與專頁管理員的溝通不足亦容易導致公關危機。因此,他認為若政客要接觸年輕一輩,應要在社交媒體管理中多下工夫,避免以上問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