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塑政策4月實行 塑膠餐具業路在何方?

塑膠管制
塑膠管制將於4月實行,塑膠餐具業界去路如何?

工人將機器零件一件一件拆除,空曠的廠房只剩下散落四周的銅碎鐵枝;鍾小姐站在一旁觀看,看着昔日運作不停的機器被吊臂搬走,心情就如懸掛在半空中的機器般忐忑不定。鍾小姐是龍生塑膠快餐用品廠的負責人,其公司以製造塑膠餐具為業務重心,惟因塑膠管制實施在即,公司決定結業。

由今年4月22日起,政府將分階段管制銷售及免費提供即棄膠餐具。業界首當其衝,有人結業、有人轉型,業界只能各自尋覓出路。

記者|雷海盈 編輯|白曉穎 攝影|白曉穎

龍生塑膠快餐用品廠於1981年成立,是僅餘的本地製造即棄塑膠餐具公司之一,主要客源為本地快餐用品批發商。其廠房設於屯門,佔地15,000呎,設有16部注塑機,每天生產塑膠餐具約800箱(每箱1,000個),另有塑膠盒、碗、杯等餐品約300箱(每箱500個)。

政府在去年10月通過《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宣布今年4月管制即棄膠餐具,龍生直接受影響,客戶陸續轉用木製及紙製餐具,生意額從去年5月,即立法會出現管制塑膠餐具的聲音後開始,減少近半。因此,負責人鍾小姐在半年前決定結業,並於今年1月26日正式結束業務。

「我們本身就是幾乎沒有利潤的,只是爸爸將公司給我,捱多久做多久,不要浪費他的心血。」鍾小姐形容即棄膠餐具是塑膠業中「價格最卑賤的貨物」,向來都是以杯類產品的盈利填補虧本的盒碗類產品,即「拉上補下」的方式維持生意。

轉型如同轉行 談何容易

結業是艱難的決定,龍生亦曾嘗試掙扎求存。早在2020年,鍾小姐留意到世界各地熱議環保問題,已經投放數萬元,嘗試從台灣及內地尋找十多種新物料取代塑膠,但尋找到的新物料皆含有聚乳酸(PLA),被環保署拒絕認可為替代品。署方向鍾小姐解釋,PLA是微塑膠,故不接受相關製品。所以儘管她在政策正式通過前已得悉塑膠管制草案內容,仍在去年6月決定結業。鍾小姐嘆:「我們真的很氣餒,一直不斷試,但真的不行了。」

正式結業前,鍾小姐持續向環保署求助,署方建議她轉生產竹、木餐具,惟龍生所有機器都是注塑機,故需要更換所有機器方可生產,她形容此舉形同「轉行」。鍾小姐曾考慮申請政府的基金資助,但並不符合資格,如「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要求申請人開拓內地市場;「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要求申請人進行研發工作;「企業支援計劃」則要求公司擁有項目的知識產權,令鍾小姐苦言:「我只是負責生產,又不是發明家!」

決定結業後,她要趕在農曆新年前清理廠房,「一部注塑機值20多萬,現在當爛鐵賣只得幾千元,看著有多心悒……」。鍾小姐透露,單是清場費和遣散14名員工的費用都過百萬元。受到政策的直接影響,她亦曾向環保署詢問賠償安排,但署方指龍生仍能出口塑膠餐具,故無安排賠償。鍾小姐反駁,自澳門去年9月禁止進口不可降解膠餐具後,經已失去澳門市場,至於國內,則因爲國內生產的產品售價更低,出口至內地根本無法競爭,結業實在是走投無路。

龍生是香港本地製造塑膠廠商,亦是業界數一數二具影響力的公司,故得到與環保署直接溝通的機會;可是,香港快餐用品行業人士眾多,又沒有特定組織或商會代表業界,有中小型貿易公司指未得到與環保署溝通的機會。

龍生塑膠快餐用品廠負責人鍾小姐表示,看著價值20多萬的注塑機變成僅值幾千元的爛鐵,十分心悒。
龍生塑膠快餐用品廠負責人鍾小姐表示,看著價值20多萬的注塑機變成僅值幾千元的爛鐵,十分心悒。(受訪者提供)

政策欠明確指引 中小企深感混亂

30歲的鄧先生是深港快餐用品公司的負責人,公司開業14年,業務以進口內地即棄餐具再轉售為主,客人多是本地餐飲商戶。關於塑膠管制措施,鄧先生直言至今從未收過環保署以任何形式的通知,一直只能靠留意新聞才知道管制措施的內容。

訪問當天,記者將一份來自立法會的塑膠管制文件(《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 ( 修訂 ) 條例》)交予鄧先生查看,實測業內人士能否理解文件內容。鄧先生花約一分鐘閱讀有關塑膠定義的條文,然後深深嘆了一口氣,表示反覆朗讀後仍有疑惑之處。他指文件上列明:「如物料含有聚合物則不論其是否加入了添加劑,該物料即屬塑膠;但只要聚合物僅在物料的生產中用作添加劑,或並非產品的主要結構組成部分,則又不當作塑膠。」塑膠種類及加工物料繁多,文件條文冗長且容易令人混淆,

「我這些年輕人已經很頭痛,如果給年紀比較大的行家看的話一定會『爆炸』!」

政策實行在即,在採訪當日(2月2日)鄧先生估計公司仍有值十萬元的即棄餐具要趕於政策期限前出售 ,包括:膠羮、膠叉、發泡膠盒、膠飲管等。據他了解,新物料和塑膠餐具成本相差可達八至十倍,所以部分商戶會選擇用膠餐具至「最後一刻」,並不太擔心無法散貨,但由於政策條文繁複,擔憂未來會因進口成分不清的餐具而誤墮法網。「其實我都看了(文件)很多次,但是就比較混亂。」

深港快餐用品公司負責人鄧先生即場閱讀塑膠管制立法會文件,表示感到十分混亂。
深港快餐用品公司負責人鄧先生在訪問當日即場閱讀塑膠管制的立法會文件,表示對禁用物料的定義感到十分混亂。(白曉穎 攝)

縱使早著先機 成本質素為轉型兩大挑戰

意華快餐用品貿易公司開業逾60年,業務以即棄發泡膠及塑膠餐飲用品為主,在內地擁有自家廠房,曾是全港最大規模的發泡膠生產及零售商。現任負責人Patrick是創辦人的第三代。雖然發泡膠將於4月22日後被禁售,但Patrick不太擔心,因為其公司早在幾年前已開始發展環保物料餐具。

有別於其他業界人士都是得悉塑膠管制的消息後才決定轉型,Partick在五、六年前已經意識到發泡膠市場有收窄的趨勢,亦猜想未來世界的走勢都是傾向環保,便逐漸將生產重心由發泡膠轉移至其他物料,如紙、木及甘蔗渣等。加上近年中國亦開始禁制發泡膠,就乾脆在2023年11月停止發泡膠生產線。現在公司售賣的產品,包括:木製餐具、蔗渣飯盒、紙杯等。他坦言轉型的成本極大,單是添置機器已動輒數百萬元;而原材料更甚,「以一隻匙羹計算,木和膠製相比,成本已經貴了兩倍。只是成本而已,還未說銷售價錢。」目前一隻膠羹的零售價僅爲六仙,如果購買質素更好的蔗渣製匙羹,零售價可以高達兩毫半。

措施即將推行,已有商家率先轉用其他物料的餐具。不過,Patrick坦言發泡膠的保溫功能和塑膠盒的密封性未有其他物料可完美取代,所以多年來未能被取締,故業界和買家都擔心替代品的質素「新不如舊」。以蓋子爲例,業界至今未能找到比塑膠密封性更高的物料。另外木製即棄餐具相比塑膠受熱能力較低,以木湯匙爲例,由於木製即棄餐具以加熱的方式塑型,故使用時如遇上較熱的食物,木湯匙會變形,變得扁平,無法用來飲湯。另外木餐具的表面並不光滑,較易黏上飯粒,亦影響進食體驗。

而更重要的是,Patrick指現時的餐盒替代品爲了可以盛載湯、汁等流質食物,表面都有淋膜,而淋膜含有塑膠,故轉用後亦非「零塑膠」,同樣無法完全回收,造成其他環保問題。

意華快餐用品貿易公司負責人Patrick認同留待業界有更完備的替代方案才推出塑膠管制會更好。(白曉穎 攝)

走塑」並非唯一選擇  執行上有漏洞

雖然市面上已有不少塑膠餐具的替代品,但Patrick認爲比起「一刀切」禁止使用塑膠餐品,從其他方面逐步著手改變亦可達至環保。他建議,以生產塑膠餐具爲例,以往以十克塑膠物料生產餐具,可以透過中空手柄位等的方法,減少物料至七克,雖成品仍為即棄塑膠,但不影響使用感之餘,能減少塑膠的使用量,未嘗不是一種環保。

他指其他的替代品表面上看似更環保,但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消耗或許更多,總的來説並不一定更環保。他認爲:

「Everything is evil, but you can choose less evil. 應該先選擇 less evil,而不是直接no evil。」

作為生產和銷售商的他認為,如果時間更充裕,待替代方案更完備時才推行會更好,但現在政策實施在即,亦唯有照做。

為了讓消費者分辨符合要求的塑膠替代品,環保署設有「綠色餐具平台」,允許任何本地或其他地區的餐具供應商,為其提供的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進行登記,並須提交由本地或國際機構認證的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予環保署審批。

平台設計意念好,惟Patrick提點要小心有人「掛羊頭,賣狗肉」。他發現有非本地公司註冊了合規格餐具用品,卻在向他推銷時販賣另一種不合規格餐具。然而,這種情況一旦被發現,他擔心難以追查那些非本地公司,或會導致最終需由消費者承擔懲罰。

就以上問題,本刊以電郵向環保署查詢,署方回覆指平台的資料只屬參考,商戶在選購時,應留意產品編號,並可要求供應商提供相關證明,證明該產品符合法例要求。若消費者可證明是因受騙而供應受管制的即棄塑膠產品,商戶並不會因而被罰款。

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一覽(資料來源:環境及生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