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好好記錄 好好採訪

中學生情緒病
(設計圖片)

記者|李穎晞

學期前得知要負責醫療健康議題時,由於我對這範疇沒太大興趣,所以有一丁點失望。當我還在惆悵做甚麼議題,恰巧在母校碰上相熟老師寒暄兩句,當中聊到近期學生自殺與情緒病,她說:「很多報告說學生最大壓力源頭是學業,但許多學生承受的是父母給予的壓力,或家庭關係出現問題,而令到學生不能專注學業,因成績下滑而造成壓力。那這算是學業壓力,還是家庭壓力?」

這句話令我意識到中學生患上情緒病並非如此簡單,加上探討學童自殺議題的電影《年少日記》當時引起公眾熱烈討論,所以決心做關於中學生情緒病的報道。剛巧我認識一位患有情緒病的中學生Thomas(化名),得到他和其母親的同意後,就很順利完成採訪。最難忘的是Thomas提到最嚴重的情況,他腦內會不斷有自殺念頭,「我經常都會想為什麼我還要在這裡,為何我不跳樓自殺、(然後)投胎?」實在震撼。即使我不能親身感受患者的痛苦,但我決心要把報道寫好,讓大家理解情緒病患者的難處。

很感謝編輯Jamie的幫忙,她提醒我對受訪者須要格外細心。我也很感恩受訪者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與受訪者建立的信任實在難能可貴。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好好記錄每一個人的故事,不論是小事或大事,也要用心做好報道,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