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愈沉重的歷史 愈要用心記錄

記者|蘇楚淅

是幸、還是不幸呢?當這篇報道是建立在《蘋果》、《立場》、《眾》等新聞媒體的遺跡之上,箇中的五味雜陳又該如何說得清?

《立場》的倒下對我來說是頗震撼的,以至於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無法恢復過來。也在那段時間,我萌生了研究煽動刊物罪當年今日的念頭。那時候的我只是單純覺得要做些事,我不可以被無力感支配,不可以令這段歷史在幾天、幾個月後就變得無聲無息。

憑著這個念頭,我就這樣走了下去。過程中感到辛苦嗎?這是一定的,在這精神緊繃的近一個月以來,每天稍一懈怠,內心就浮起罪惡感,想著:自己可以再努力些吧?沒有資格嘆辛苦吧?當那些比我更努力、更值得好好休息的人仍深受牢獄之災。

最後,還是撐過來了。但這絕不是靠我一己之力完成的,我仍然記得羅恩惠女士在收到採訪問題後打電話來指出我的不足之處,促使我深入思考該如何從茫茫的資料大海中找到方向。還要感謝程翔先生、傅華伶教授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記者的包容,並毫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見解;更要感謝李月華女士爽快地答允我們的採訪邀請……還有《大學線》的每一位指導老師和我的編輯、執編,是你們陪我完成這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