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有限中造就可能

記者|何諺琳

這一代學童生活在不同限制之中,成長路上荊棘滿途,難免要放慢腳步。路途縱使變得迂迴曲折,但只要一步一步走下去,或會看到另一番風景。

新一波疫情之下又再停課,即使是作為大學生的我們亦百般不願,難以想像在活蹦亂跳的年紀已經要長期困在家中,是何種滋味。這次我們以此作題,採討疫情下兒童學習受影響,形成發展遲緩的問題。連番暫停面授課,一代學童發展受限,對本已發展遲緩的幼童更是困難。採訪過程中,我們曾訪問陳女士,她四歲半的女兒Hailey先天患有罕見病22q13缺失症候群,缺失一段基因,導致智力、言語及大小肌肉整體發展遲緩。她就讀協康會轄下全日制特殊幼兒中心,礙於疫情一直只有半日課堂,學校安排她回校進行個別訓練,但其餘時間則需將治療室從學校搬到家中,陳女士亦因而要學習如何預備,進行家居訓練。

Hailey先天不太懂得運用大腿肌肉,經常「丁字腳」走路。原本他們一家週末定會到主題公園等不同地方玩,活動之餘亦能四處見識;但自從疫情開始,父母最遠只可帶她到樓下超級市場逛一圈,加上公園關閉,Hailey只有在回學校時,才可以打韆鞦、滑滑梯,減少了運用及訓練大腿肌肉的機會。

慶幸的是,雖然她進步速度及幅度不如以往顯著,但在家校合作下仍持續有細微進展。對她而言,小至穿襪子的每項技能,都需要長時間學習。看著四歲的孩子面對無比困難,仍能繼續逐漸進步,也許大人的世界也可以如稚子般單純,只要願意花時間,即使細微得很,踏過的腳步總會帶來進展。

報道篇幅有限,遺憾未能一一細說每位受訪者的故事,但感謝每段分享,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情況。這一代生活在不同局限之中,成長路上,難免要放慢腳步,但家長、學校配合孩子的努力,終可摸索出應有的成長步伐。Hailey患病,陳女士由「Why me?」到學會慢慢接受,她說:「其實她只是帶我走一條較特別的路,欣賞和普通父母不同的風景,始終會有得著。」身處混沌的時代,我們都在經歷一段特別的旅程,因社會種種而感到徬徨無力、生活處處受限。但願我們都在顛簸的路上、有限的環境中,嘗試創造最大可能,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