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經濟圈 應援消費熱潮

Mirror成軍三週年,12位成員的後援會聯合辦應援活動,當中包括租下旺角總統商業大廈的外牆廣告。(黃穎欣攝)

這天,金鐘一間快餐店外排起長長人龍,店鋪化身主題旗艦店,掛滿男子組合Mirror的海報,顧客只要購買指定套餐,就能換取「鏡仔卡」,食客又忙於替餐盒的包裝打卡。30歲出頭的嘉誼早上11點開賣時已經下單,二話不說買了兩個套餐。匆匆拿到餐桌後,像小孩拆玩具般着急,急不及待地將鏡仔卡的包裝拆開,希望成功抽到偶像Anson Lo卡。

Mirror成團三週年,掀起本地追星熱潮,「鏡仔」(Mirror成員)代言的廣告鋪天蓋地,上至名牌首飾,下至牙刷等生活用品,幾乎被Mirror包辦。一眾「鏡粉」(Mirror粉絲)為支持偶像,除了購買代言產品,更斥巨資為偶像租下戶外大型電視、巴士車身及碼頭巨型廣告版等應援,一擲千金,面不改容。

記者|吳綽詩 編輯|黃穎欣 攝影|黃穎欣

嘉誼在銀行上班,今年7月被「神徒」(Anson Lo粉絲的統稱)舉辦的生日應援吸引,又透過電視劇認識「教主」(Anson Lo別名)。透過翻看Mirror演唱會的片段,被偶像的唱跳表現吸引,最終加入成為「神徒」。為了支持偶像,嘉誼平日購買耳機、護膚品、香水等亦會特意轉選偶像代言的品牌,短短三個月,她便花了萬多元購買代言品以及演唱會門票。

為偶像 千元買內褲

早前Anson Lo為內衣產品代言,品牌推出換領偶像明信片的活動。 活動開始當日,有顧客一早排隊,分店贈品更被火速換罄。嘉誼平常不會買這個品牌的內衣,但為了換取明信片,活動當日亦趁午飯時間,到公司就近分店排隊購買男裝內褲,到達後已經有約二十人在排隊,需要輪籌。活動規定要買滿一千元換領明信片,因此她花約一千元買了數條內褲,送給丈夫作禮物。被問到老公是否喜歡,她猶疑一會後笑言:「他別無選擇。」但她覺得丈夫藉此機會收下不同禮物,也算是「福利」,丈夫收到禮物亦表示開心。

追星三個月以來,嘉誼出席了三個偶像代言品牌活動,周末亦時常到各區代言廣告板「打卡」。(受訪者提供)

Mirror 六名成員將於12月舉行演唱會,但門票不會公開發售,粉絲只能在電訊商消費,累積積分換取門票,儲夠十萬分更可參與抽獎,換取在演唱會與偶像合照的機會。以十元港幣換取一分計算,粉絲需要消費滿一百萬港幣才可抽獎,引起網民嘩然。若不選擇以積分享換取,粉絲可透過購買或升級原有的寬頻服務換取門票。嘉誼為了觀賞六子演唱會,亦以八千元升級上網服務,成功換取兩張門票。她指,商戶有贈送線上音樂服務,自己平日亦會聽歌,對服務本來便有需要,只是因而轉用其他服務。至於門票值不值價,她表示:「應該這樣說,(自己)金錢上花費得起便可以,但若果(商品)很天價,支持不了亦支持,才是盲目。」

嘉誼追星時認識不少「神徒」,又不時與他們購物。通常在偶像出廣告翌日,他們就會馬上購買代言產品,讓廣告商知道粉絲的消費力:「我們都很會把握時間,因為要這麼快,廣告商才會覺得你是因偶像而買。多些粉絲買,就會變成有帶貨的效果,讓廣告商找他代言產品。」她曾與三位「神徒」一起購物,其中一位朋友以六萬元購入Anson Lo代言的手環,另一護士朋友亦斥四萬元買下耳環及頸鍊。除了購買商品,嘉誼亦受偶像影響,九月與一眾「神徒」報名參加了專教Mirror舞蹈的課堂,每周一次,上堂之餘更自行租地方跳舞,對嘉誼而言,「追星」的意義不止於購物,更令她認識到一班有共同喜好和目標的朋友,令原本生活苦悶、身為上班族的她重拾動力。

粉絲團自租廣告牌 團資為偶像應援

每逢「鏡仔」生日或推出新歌,都會有粉絲團租下廣告板為偶像宣傳,令Mirror的廣告四處可見,最為人熟知,Anson Lo後援會曾租下的尖沙咀碼頭大型廣告牌,月租近九萬元,不覆蓋車頂的雙層巴士廣告一個月的租金亦需近五萬元,而全車身雙層巴士廣告月租則接近六萬元。

「也許下年兩架直升機掛橫額在天上,都有可能的!」

Mirror成員江𤒹生(Anson Kong, 簡稱AK)的粉絲團幹事Angela打趣說道。今年10月AK生日,粉絲團希望能構思「史無前例」的應援活動,數百名「生粉」(江𤒹生的粉絲)參與集資,首次以六位數金額在朗豪坊租下展區舉辦偶像展覽,並派發手幅、明信片等生日應援物,又在旺角、尖沙咀等租下三個戶外大電視及兩個廣告牌為偶像慶祝,當中旺角的戶外電視廣告的月租需要近六萬元,有粉絲更獨自租下一塊廣告牌。

Anson Kong 粉絲團斥資六位數,租下位於旺角的廣告牌。(黃穎欣攝)

她指,現時粉絲團按應援計劃逐次集資,50元是一名粉絲的最低消費,通常每人最多付四位數,有數百名粉絲參與,令集資總額達六位數。而在生日應援時,有「生粉」一次過捐出五位數。幹事們每次都是「睇餸食飯」,決定應援規模。粉絲集資威力之大,吸引廣告商向粉絲團成員推銷廣告套餐。Angela表示,粉絲團的專頁在9月及10月,收到十多間廣告商的推廣訊息,例如推薦他們的場地以及平面廣告計劃,希望粉絲團租用和購買。

AK粉絲團目前有四名主要幹事及10-20人的工作團隊。除了總務、秘書、應援及技術支援這四個主要崗位維持日常運作,粉絲團更如一間小公司,分了不同部門去執行企劃,包括財政、活動、公關及聯絡、廣告及應援品、物流及訂貨等。例如今次生日展覽,除了聯絡商場、設計及設置場地,粉絲團還要準備申請臨時公眾娛樂牌照的文件,並聯絡Anson Kong及其自家品牌提供展品。粉絲團目前正計劃今個月推出會員制及網站,以類似網店形式,讓粉絲購買應援品及集資,賺得利潤全數用作日後應援:「現在閒閒地都幾十萬(應援開支),這樣可留待不時之需。」

Angela與一眾粉絲團成員為慶祝偶像生日,在商場內舉行偶像展覽。(黃穎欣攝)

受偶像啟發辦慈善應援

Angela落力舉辦應援,全因三年前當初在《全民造星》十強拉票活動,被AK帥氣的外貌吸引,她形容當時:「一直望着他(AK),已經看不到其他十強(選手)。」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偶像,便決定與其他人一同成立粉絲團,以偶像成功衝去「紅館」獨唱為目標。雖然粉絲團工作辛苦, Angela在正職下班以後,幾乎24小時無休,每日要回覆粉絲團從各社交平台收到的私訊,亦要不時負責訂購應援品,舉辦活動訂場地亦需與商家協商,但看著粉絲人數上升,Instagram帳戶的粉絲人數由2019年的3000升至7.5萬人,應援活動走遍各區,都令Angela充滿成就感。她認為過程開心多於辛苦,亦能夠與偶像一起成長,Angela形容:「我學得更多時,他又行得更遠。」

Anson Kong曾聯絡粉絲團表示,「生粉」送的禮物已經很多,希望她們把錢捐出去。粉絲團受到偶像愛小動物的啟發,決定舉辦與動物有關的慈善活動,10月與流浪貓狗慈善團體合辦義工團。粉絲團負責收取捐款及收集貓狗糧食和日用品,再轉贈給慈善團體,為機構籌得近4萬6千元。Angela表示:「主要是老細(AK)帶領,他寧願「生粉」不要浪費金錢,實質去做幫助這個社會的事,比只送禮物給他更好。」

資料來源:綜合12個後援會粉絲專頁資訊

廣告人:Mirror填補本地偶像市場缺失

粉絲消費帶動Mirror廣告熱,根據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的報告顯示,按2021年第三季廣告開支計算,前50名開支最高的品牌,有近3成有與Mirror合作。

Chi Chan指,沒想過Mirror會爆紅,相信他們靈活多變的組合是吸引廣告商的原因之一。(黃穎欣攝)

從事廣告業20年、現於中型本地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的Chi Chan,指Mirror現時「鋪天蓋地式」的廣告,保守估計佔廣告市場份額約六至七成。過往公司曾邀請姜濤參與廣告企劃,但現時若果再請姜濤,相信價錢翻一倍。對於最近Mirror廣告熱潮,他形容是「天時地利人和」,疫情令香港電子商務發展加快:「他們(偶像)可以透過社交媒體、數碼世界與你直接溝通互動」,對準年輕消費者。現時,有品牌透過邀請Mirror成員直播為粉絲的生活打氣,吸引粉絲到品牌的Facebook專頁觀看直播,而Mirror成員亦不時透過社交網站發佈廣告產品貼文,加大廣告效應。

Chi Chan表示,近年香港市場收窄,不少藝人轉戰較大的國內市場,令本地市場出現空缺,加上Mirror以團隊方式經營,既能以組合形式或個人為不同產品代言,覆蓋更大的廣告範圍,

「獨立藝人未必能夠做到所有東西(代言所有產品),而(mirror)12個人就像一支球隊,可以互補不足。」

港鐵香港站接駁中環站的通道中,不少鏡粉在Mirror代言電子產品的廣告板下「打卡」。 (黃穎欣攝)
綜合網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