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殺殺入香港——玩家演出第二人生

劇本殺日漸風靡,尤其受年輕群體歡迎(何琛儀攝)

陳年失修的舊樓,燈光忽明忽暗,窗外吹來陣陣陰風,詭異的氣息懾人得很,令人不禁屏息凝氣。突然,一把刺耳的尖叫聲劃破寂靜的空間,地板滲出淡淡的血水,一名長髮女子在半敞的門外若隱若現⋯⋯只見於電影般的震撼情節,繪聲繪色地重現眼前。玩家置身在精心設計的佈景中,活靈活現地演繹著不同角色,一場「劇本殺」正在緊張上演中……

「劇本殺」又名「LARP」(Live Action Role-Playing),是源自歐美的真人實境角色扮演遊戲。身穿戲服的玩家需依照劇本演繹不同角色,根據房間佈置、道具和遊戲主持人的線索破解謎題,把劇情抽絲剝繭,合力找出故事真相。每個劇本如第二人生,是經歷一次便不可多得的體驗。

記者|何琛儀 編輯|李承璋 攝影|何琛儀

「記得有次主持人竟直接以『拱橋』姿勢倒爬出來,情節極具爆炸性,我心中不禁暗忖怎會如此專業?然後就覺得劇本殺為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一瞬間覺得值回票價!」一說起劇本殺,就讀浸會大學二年級的Nature頓時眉飛色舞。

劇本殺玩家在選擇角色後便會獲得相應劇本,他們需研讀並掌握角色的身分及任務。玩家亦要代入角色,交換劇本資訊,並在場地內取得解謎線索,一同揭開劇本結局。最後主持人便會引領玩家回顧劇情,公佈劇本全貌。這款遊戲的趣味在於角色演繹,如扮演兇手的玩家應在眾人查案時隱藏身分,查案的就要努力揪出兇手。最近這股風潮吹到香港,成為不少年輕人新興的消閒聚腳點。

今年夏天初次接觸劇本殺的Nature形容,自己本有些社交恐懼,較不懂得與人交往,但玩過幾次劇本殺便逐漸意會要投入,主動與人傾談,因要尋找切入點交換角色資訊,梳理劇情。她至今已玩過二十多個劇本,一局劇本殺平均需時四至五小時,所以她多數會在晚上下班或放學之後去玩。「平均來說一個月大概都花千多元。」她也坦言非小數目,那究竟劇本殺有甚麼魅力令她醉心,一玩再玩?

結合戲劇推理元素 劇本殺帶來沉浸式體驗

劇本殺種類五花八門,有「恐怖本」、「推理本」、「情感本」等等,玩家人數和性別比例會因應劇本調節。「情感本」注重情節,旨在帶動玩家的情緒和思考,其他種類的劇本就帶領玩家享受驚恐的感覺或解密的樂趣。

眾多劇本中,Nature對情感本印象最深刻:「(玩劇本殺)好像讓我有機會去體會他人的感受,譬如有個有關父愛的劇本《山之神》,故事中父親的角色設定最後有反轉,玩完會反思自己和爸爸關係好像不太好。」事後她跟不是同住的父親增加交流,更珍惜和他相處的時光。她笑言連父親都察覺到她的轉變,以爲女兒有求於他才突然關心。Nature又指相較電視或書本等媒介,劇本殺是以第一身,而非抽離的視角感受。更深刻之餘,得以通過反思劇情,改變現實的自己。

Nature打算邀約母親和弟弟一同體驗劇本殺,認為可增進感情。(何琛儀攝)
Nature打算邀約母親和弟弟一同體驗劇本殺,認為可增進感情。(何琛儀攝)

主持帶動玩家「入戲」 得認可感滿足

就讀中文大學三年級的Harry,同樣覺得比起其他遊戲「局終人便散」,劇本殺會讓玩家一再回味過去的遊戲體驗,這種沉浸式的體驗,與令人反思的威力,比起任何課堂教學來得更強。對劇本殺的喜愛,使今年2月才接觸劇本殺的他,短短三個月後便自薦成為主持。Harry直指當主持人需要主持大局:「要花更多時間來研讀劇本細節,清楚每一條線索,確保遊戲過程沒有破綻」,肩負的責任重大。

Harry為了主持情感本《山之神》,花了一個月熟讀劇本,最終成功帶玩家進入那虛幻的劇本世界:「我記得最後七個玩家像上演悲傷交響曲,喊得慘過喪禮。」對第一次主持遊戲的經歷依然記憶猶新,他也被劇本渲染的親情感動得不能自已。Harry形容自己表演慾強,當演繹能帶動玩家,得到掌聲就是支持他繼續做主持人的動力:「我無機會在大熒幕演戲,那便在小劇場演繹自己,達成一個小小的夢想。因為劇本殺讓我演繹另一面的自己。」

Harry指不介意客人直接批評他主持的劇本或是表現,認為如何改善令客人有良好體驗更重要。(何琛儀攝)
Harry指不介意客人直接批評他主持的劇本或是表現,認為如何改善令客人有良好體驗更重要。(何琛儀攝)

寓興趣於副業 桌遊迷投身營運劇本殺

一場痛快淋漓的劇本殺,角色戲服、場景構建、主持人和劇本缺一不可,對劇本殺營運者有一定挑戰。現職公關的劉錦輝是個桌遊愛好者,早在2017年底就曾與另外三位朋友,開設提供桌上遊戲的休閒娛樂場所,他去年6月便看準了劇本殺的商機,遂將場地全面轉為劇本殺體驗館。

「原先的體驗館在搬遷之前全部場次常常爆滿,即使現在擴張後預約也可能要排到一至兩個月後。」這項遊戲受歡迎的程度,令劉錦輝決定從原先僅700呎的場地,擴張至現在兩間合共3000呎的劇本殺體驗館。

擴張後的場館有更豐富的場景佈置,不同房間的裝潢更能配合多樣的劇本設定,強化沉浸式體驗:「我喜歡劇本是在於它建構的世界觀。」他舉例一個近似達文西密碼的劇本《2026》,能夠串連許多真實歷史事件,並以神秘組織的傳承將多個故事線串連,十分像真。

玩家需認真研讀劇本,了解角色背景及劇情。(何琛儀攝)
玩家需認真研讀劇本,了解角色背景及劇情。(何琛儀攝)

當然,決定將店鋪全面轉型,無可避免地要考慮能否回本。一場千來元進賬的劇本殺換算過來:「一個月雖有接近六位數字的支出,但亦有六位數字的收入。」收支相抵後利潤有限,且擴張新場地,亦已把之前賺的全投資進去 。因光是裝修、隔音、道具等都已花了四、五十萬。雖然未知能否回本,但他仍抱樂觀心態,因劇本殺對他而言是興趣為主,不是為賺錢:「好像『看著BB出世,自己一手一腳揼出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香港的劇本殺市場才剛起步,店家常要一手包辦營運的大小事務。因此劉錦輝在開始營運體驗館前,還需篩選合適的劇本,並不斷測試和修改,確保其難度適中,沒有邏輯漏洞,而且行文用字都切合香港玩家。香港本地作家不多,很多店家只能從內地購入劇本。劉錦輝也因此買過不少數百至數千元不等的「伏本」。

所謂「伏本」,可能是文筆堆砌,或鋪排虎頭蛇尾,推理牽強。一個劇本洋洋萬字,遇上「伏本」唯有忍痛「封本」,免去後期修改的時間。話畢,劉錦輝也忍不住站起來示範:「其中一個玩家是目擊者,從窗邊目睹兇案發生;分別看到一人站立,一人『瞓低』,但原來『瞓低』的才是兇手,而被殺的人原來站著被綁住手腳。但常人被綁理應掙扎,為何目擊者會看不到?這種設定就是不及格。」

劉錦輝笑言很多玩家起初都衝著打卡拍照才參與「劇本殺」,但體驗過就會沉浸於劇情之中。(何琛儀攝)
劉錦輝笑言很多玩家起初都衝著打卡拍照才參與「劇本殺」,但體驗過就會沉浸於劇情之中。(何琛儀攝)

編劇寄情於本 樂見更多本土原創

香港劇本殺市場剛剛起步,已有人願意全職投入其中。夏目貝(筆名)第一次接觸劇本殺便一試愛上:「整個遊戲五個小時,我都沒有看手機,便覺得這個遊戲能使人投入。」

後來不幸遇上車禍,本為調酒師的她因無法久站而休養了半年,正愁無聊之際剛好受朋友邀請,又撐住兩枝拐杖去玩了一次劇本殺:「我頗喜歡這個遊玩方式,但那次的故事有點不如人意。我就想,其實遊戲機制也挺簡單,我又整天都在家,不如自己寫。」就這樣,有過編輯工作經驗的她,就用了一、兩個月,在2018年草擬了第一個劇本。

談及創作靈感,她喜歡將感興趣的題材放入劇情,例如她喜歡電影《鐵達尼號》,便寫下以船難中的救生艇為場景的劇本《沉沒之後》。夏目貝至今寫了八個劇本,雖然為數不多,但較受歡迎的本,如加入神秘學元素的《放學後的降靈會》已經開了過百團,自己帶團的收入也因而上升。她坦言希望劇本以推理為主,再附加不同的互動元素, 以《沉沒之後》為例,因為加入了求生元素,船上資源不足,遊戲中間會由玩家投票「殺死」其他玩家:「玩家在這個背景下會有很多不同的演繹,雖然設定一樣,但每一團出現的結果都不同,很有趣。」

夏目貝(筆名)指她的客人經常催促她寫更多劇本,但她認為應該先顧及質素而非數量。(何琛儀攝)
夏目貝(筆名)指她的客人經常催促她寫更多劇本,但她認為應該先顧及質素而非數量。(何琛儀攝)

夏認為香港太依賴內地劇本,但不少劇本質量不佳:「可能兇手與死者對彼此都很重要,但兇手有個不想被死者知道的秘密,遭第三者發現而勒索兇手。我們直覺會認為應殺死勒索者,但那內地劇本卻是殺死死者。這樣看,兇手的選擇就有點自相矛盾。」為了鼓勵更多本地作家學寫故事,她今年5月開班教寫劇本及主持。

她又提到教授撰寫劇本殺劇本時,最重要是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因玩家才是本體,遊戲才是最重要。劇本殺與小說、電影劇本的文體完全不同,分別就在遊戲性,劇本殺裡沒有人是配角:「你給予玩家劇本,他就要有所為。」

夏目貝對劇本殺前景依然看好,她觀察到不論青少年,還是四、五十歲的玩家都會沉迷其中:「主婦團很厲害!一個月可以玩三十多團,每天都可以開團,週末更可以玩兩團。」當卡啦OK和派對房間場所因疫情銳減,劇本殺正好提供新的娛樂方式:「香港成年人『玩』得太少 ;倒不是說聲色犬馬的玩樂,而是正氣的遊戲太少,好像去玩就是不正經的形容詞」,她認為劇本殺正好能讓玩家聚首一堂,好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