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久違的熱情

在平日上班族急速來往的香港站電梯通道裡,Mirror代言的大型廣告板成了假日一家大小、朋友的「打卡」熱點。(吳綽詩攝)
在平日上班族急速來往的香港站電梯通道裡,Mirror代言的大型廣告板成了假日一家大小、朋友的「打卡」熱點。(吳綽詩攝)

記者|吳綽詩

起初採訪時,最擔心自己無法代入粉絲對偶像的熱愛,令她們受訪時不能自然地流露真實情感。猶幸即使我未能如她們那般完全投入,她們仍很願意與我分享追星的喜悅。

由於採訪方向定了應援消費,我們都期望訪問到消費得很誇張的粉絲。然而,對於消費金額的執著,卻令我採訪時不夠細心聆聽受訪者的故事。當聽錄音時,我才對她們出席應援活動、願意花錢買代言品的原因有更仔細的理解,後悔自己訪問時側重於買甚麼、花多少錢這些表面內容,而沒有追問更多感受。

無論是粉絲或粉絲團幹事,應援已經成為了她們的生活。訪問中從她們熱切的眼神和聲線,可以感受到原來追星不只是求開心,他們更像是擁抱同一信仰的群體。筆者對受訪者嘉誼的話特別深刻——能夠與喜歡同一個偶像的朋友一起跳舞很難得。當每個粉絲都盡心付出時,即使能力所限,也能集結成粉絲團這麼大的應援規模。

執筆之時,最掙扎是不肯定該如何描述粉絲的應援,生怕誇大了,令讀者覺得他們很瘋狂。或許這只是我先入為主的想法,因為如此熾熱的追星文化,在我所認識的香港是史無前例的。香港人的生活一直都很壓抑,能夠坦蕩蕩、不羞於表露自己的熱愛並不容易。看見不斷有粉絲在廣告板下「打卡」,無懼旁人目光,不禁佩服他們在大庭廣眾下也勇於表達自己對偶像的熱愛。

或許在這時代,能夠表達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經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