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一個時代的殞落

《城市論壇》前主持人謝志峰與鄧翼群合寫的《曾是香港蠱惑男——「峰」雲歲月謝志峰》其中一個章節。(黃嘉愉攝)

記者|黃嘉愉

一直以來,我對《城市論壇》了解甚少,過往收看《城市論壇》都是為了看嘉賓出醜、怪人擾亂秩序、或是台下觀眾「照稿讀」等光怪陸離的情況。直到要為報道蒐集資料時,才意會到《城市論壇》這類節目在電視史上出現,是得來不易的瑰寶。

然而這個象徵自由開放的節目,在現今的社會,連懷念都是個禁忌。在邀約受訪者時,我們頻頻碰壁。縱然感到無助,但轉念一想,在這個政治氣氛下,誰都不能保證接受訪問後會否被追究,我們又怎能要求受訪者承擔風險?幸好在調整採訪角度後,能邀請到願意與我們分享的受訪者,讓我們得以作此紀錄。

《城市論壇》是言論自由的拓荒者,受訪者訴說著節目開創的歷史,在當年何其「破格」,嘉賓在節目的黃金年代把握每次發言時間,特意準備金句出席,儘管被「維園阿伯」狙擊,但仍然覺得總比全面噤聲來得好。41年來,《城市論壇》經歷過香港社會高度自由的時期,亦見證它的倒退。編輯與我閒談時不禁嘆息,現在到了2021年,反而更羨慕從前。

準備報道的過程中,我不禁思索,我們是否只為《城市論壇》的消失感到惋惜。或許更多是在懷緬一個已然逝去的時代,一個曾經讓所有香港人充滿希冀,想像著這個城市的未來會更好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