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需要被看見的他們

本地各行業相繼實行強制疫苗政策,入夜後仍有市民進入疫苗接種中心打針。(黃子希攝)

記者|黃子希

在我決定以服務業「谷針」為題後,「九龍醫院清潔工打針後死亡」新聞通知彈出。接續報道指女工受醫管局疫苗政策所困,收入不足負擔檢測費用,故打疫苗。首宗實例出現,讓我看見疫苗政策不僅沒照顧個別員工的身體狀況,更剝削基層員工。但要寫出他們如何受壓,首先需要找到願意發聲的員工受訪。

當時眾行業相繼頒佈疫苗政策,我以為受影響的從業員將如雨後春筍湧現。出乎意料之外,我們聯絡各大工會,問遍身邊親朋,發現大部分人已「自願」接種,面對生計、身體狀況兩難局面的少數人卻拒絕接受訪問。多番轉折後,我們才有幸記錄兩位受訪者的經歷。

工作機會或被削減,故被迫打針的程先生坦言「我唔可以唔食飯」,街工幹事則補充指基層工友「唔打針、開唔到飯就會死俾你睇。」「自願」接種者面對生計,須先放下對健康的考量,或許就是在港工作的悲歌。基層員工一直默默承受,為生計把要反抗的念頭一口氣吞下,而受訪的兩位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看不見的經歷,並未能一一盡錄。

我相信每人均有權利選擇接種疫苗與否,雖然報道或未能對實行中的疫苗政策造成多大改變,更難以對受壓員工提供實質幫助,但期望受訪者的經歷能讓讀者更關注受壓的一群,推動社會思考—— 公共政策應否更以人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