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他們為何這樣害怕?

2021年5月3日舉行的《山河令》劇集衍生演唱會上,張哲瀚粉絲手舉燈牌。(受訪者提供)

記者|周聞曉

本以為娛樂圈議題尚算「安全」,且張哲瀚粉絲過百萬,所以受訪者應不難找。但真正實踐才知,事情遠不似預期。最初我找到一位相熟的粉絲,期望她能向我坦露心聲。但訪問剛開始,我的心就涼了半截——她之前分明在朋友圈表達過對政府做法的不滿,訪問時卻堅稱「我絕對支持國家對張哲瀚的處理」。無奈之下,我只好去粉絲常用的社交媒體發出訪問邀請。

我私訊了二十幾位張哲瀚粉絲,大多數都認為我是騙子,甚至有粉絲質疑我的身分造假。更有人聲稱自己是另一明星的粉絲,轉而試探我對張哲瀚的態度。還有粉絲要求過了9月18日這個「敏感期」再接受訪問,但我之後再發消息,卻發現自己已經被加入黑名單。之後我更發現自己的採訪邀請被截圖放上微博。那條有近七千讚好的微博呼籲粉絲不要回答任何問題,直接向反詐騙中心舉報我,還直指「誰知道背後是甚麼髒東西」,評論區更是罵聲一片,認為我是「境外間諜」。

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訊息都被暴露,說不害怕是假的。但除去害怕,我更多的是不解。這些粉絲都聲稱自己要為張哲瀚「申冤」,但面對採訪邀請卻又選擇保持沈默。他們在害怕甚麼?我理解近年來中國愈收愈緊的紅線令粉絲不敢發聲,但令我擔心的是,娛樂圈這一不甚敏感的話題已然如此,政治、人權等其他議題是否還可能有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