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沒有無緣無故的奇蹟

嘉洛緊張地打開虛擬貨幣的網上交易平台頁面,專心追蹤著幣值的發展。(吳芷晴攝)

記者|吳芷晴

一直都希望能在做《大學線》期間挑戰自己,因此即使我對投資的概念一竅不通,還是選擇了以加密貨幣作為故題。記得在做資料搜集時,看著升升跌跌的幣值,五花八門的幣種,簡直一頭霧水,好像花了很多心力都無法明白整個市場的運作。所以在採訪的首個星期,我常常陷入自我懷疑的狀態,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駕馭這個專題,但幸運地遇上編輯和一群很好的受訪者,願意有耐心地解答我的疑問,最後在邊學邊做下完成了這份專題。

在正式做訪問前,我覺得那些受訪者能在一夜之間賺取六位數字就如「奇蹟」。後來親身接觸他們,才發現表面的風光背後藏著不少的辛酸。他們所賺取的一分一毫都承載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和海量的時間。我記得有一個受訪者強調他只是一個普通人,能靠炒賣加密貨幣而賺取大量金錢或許有少量幸運成份,但所付出的努力和專注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在聆聽他的故事時,不禁感歎原來成功都一定源自於努力,總會因為得到了什麼而失去了什麼,正如我們的手緊握著什麼,就沒法再去抓住別的東西了。

寫稿時,曾苦苦糾結如何清晰簡潔地把投資原理傳達予讀者,一路寫才發現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同人在炒賣過程中的高低起伏。若想能在市場中得到斬獲,或許要知道的不是成功例子帶了多少隻金錶,而是明白到雖然市場多變,但始終未變的是人生狹小笨拙,我們無法同時擁有過多的東西,要成功只能選定一個方向然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