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窺探真相的一絲自由

(相片由Flash Media Hong Kong提供)

熟悉又陌生的地鐵車廂裏,女孩舉起玩具槍,槍口對著男孩的頭顱。在上月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張小孩在模擬車廂把玩塑膠槍的照片,引起社會討論。「若留在香港,絕不會生小孩。」二十餘歲的朋友如是說。有人不甘讓下一代淪為政權維穩的工具,選擇離開;而留下來的人,對下一代的責任更大。

撰文|何泳薇

警察學院於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開放日,除了有中式步操表演和反恐演練示範,也展示了衝鋒槍等裝備。一群小學生與全副武裝的警察合照,一時摸摸真實槍械,一時把玩塑膠槍枝,眉目露出笑意,這反應正是當局樂見。

紀律部隊在香港首個國安教育日舉辦開放日,顯然希望來個「下馬威」,透過展示鎮壓示威用的武器,呈現為維護國安剷除「黑暴」,甚至用上武力也在所不惜的決心。小孩或純如白紙,在他們眼中,警察是伸張正義的代表,槍枝是儆惡懲奸的神器。貼近正義的化身,小孩兩眼發光,政府就是利用這份天真,要小孩建立服從權威的自豪感。

但是,單是槍枝大砲,就能籠絡人心嗎?國安教育日過後,迎來下學年由通識教育科轉型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減少批判思考的部分,側重中國內地的成就及發展策略,為國安教育走進課程展開帷幕。日後國安教育將滲入不同學科,不過,國安教育豈是完全新鮮?

筆者生於1997年後的香港,從幼稚園至中學均就讀津貼學校,接受最地道的教育,讀最普遍採用的教科書。常識課會教導五星紅旗的意義;書本地圖以「台灣省」標示中國東面的小島;校際《基本法》問答比賽必問及該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2008年,筆者的年紀恰巧與把玩塑膠槍的孩子相若。那時中國經歷四川地震的大悲和北京奧運的大喜;那時學校會辦內地交流團,會為四川地震的受難者籌款,會率團觀看中國奧運金牌選手訪港的表演;那時正是港人自認與內地人血濃於水,最認同中國人身分的時候。

休戚與共過後,醜聞浮上水面。香港傳媒廣泛報道內地建築商為節省成本,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商人為謀取利益,加入有害物質的「毒奶粉事件」。筆者始知道這國度的繁華背後,其實缺乏人文關懷,利字當頭。任由國力多強,國家多安全,社會終究腐敗不堪。這些新聞,內地人早已習以為常,甚至被蒙在鼓裏。只是當時香港的新聞自由相對較高,資訊仍然流通,人們還有在網絡和書海裏暢泳的自由,我們才能從學校以外的途徑認識歷史時事,國家用力掩蓋的陰暗面也漸表露無遺。

政權顯然是堵塞這漏洞的老手。網絡監控在內地實行已久,所謂「真相」只是政權「河蟹」得出的結果。國安當前,就連前總理溫家寶也被噤聲,在上月因憶母而談及「文革」的文章也要迅速下架。今年1月,記錄反修例運動和「起底」資料的網站「香港編年史」被封鎖,但警方事後未有交代封網準則,這意味政權有能力隨時在香港網絡築起城牆嗎?

國安教育猶如震撼彈,但絕不會是唯一的一枚。親中的《大公報》刊文促取締《蘋果日報》,香港新聞自由度也降至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之中的第80位,只怕低處未算低。政權有朝一日會為配合國安教育,箝制新聞和言論自由,報喜不報憂嗎?

我們或已無法改變大局,有人為下一代而離開,留下來的人該思考如何記錄時代,趁還有一絲自由,緊抱著他人無法偷取的記憶和良知,守護下一代窺探真相的一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