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堅守崗位 做好本分

記者|何善謙

準備這期專題時,正值建制派媒體連珠發砲攻擊藝文界之際,多個藝術界人士被點名批評,就算是官方機構藝術發展局也不能倖免,國家安全的紅線已經蔓延至藝文界。我們決定以此為題,望能了解藝文界人士如何應對是次風波。

採訪途中,我們很擔心受訪者(尤其被點名的人)會有所顧忌,不願意向我們講真話,那也是人之常情,畢竟他們說錯話的後果不再是被點名,還可能連累其他人,甚至要受牢獄之苦。的確有受訪者說話比較小心,從對答之中能感受到他們的憂慮;但出乎意料的是,有受訪者依然敢於表達自己,講真話,甚至向我們展示敏感的藝術作品。很感謝受訪者的信任,在如此危險的環境下願意向我們坦白。

藝術這回事,我不懂得很多,但我堅信藝術應該是自由的。藝術就是一匹「脫韁野馬」,理應任由其奔跑、發揮,這才是藝術的本質,但現在這匹馬處處碰到紅線,這是社會之悲,有好幾個受訪者都坦言,現在說的每一句話都要先經過自我審查。雖是如此,他們仍不約而同說會堅守崗位,繼續做好藝術。感謝每一位堅持的你。

完整報道:藝發局受抨擊 藝術還容得下政治色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