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遺忘與記憶的拉扯

記者|李沛姿

我今期在《大學線》的任務,可謂一波三折,分分秒秒過去,仍未定故題,每天都十分焦急,最後關頭我們決定做有關六四的故事,訪問幾個當年在北京經歷六四鎮壓的中大學生。從構思、訪問、整理資料到寫稿,所有工作在一個多星期內完成,說不辛苦是騙你的,但聽了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後,又感到很滿足。

近年,很多年輕人覺得六四事件離自己很遠,沒有感情的牽絆亦無謂悼念,我不敢認同。四位受訪者都強調北京市民犧牲自己救了他們,抱著倖存者的身份,一輩子都在還債。難道當年北京市民的行為不值得我們致敬嗎?難道當年追求民主就不對了嗎?對於六四,各人可以有不同感受,但我們該發出良知的呼聲。

我不是第一次寫有關六四的文章,但這是我第一次聽當年學生走在前線的故事。三十年過去,他們說開始記不起當年片段的細節。他們是一本活的歷史書,見證政權的無理,北京市民的真情,香港人的團結。年月沖淡記憶是人之常情,我不免感嘆:在強權政府下,記憶容易被淡忘,容易被扭曲。今天我不寫下,明日還有誰記得?

遺忘和記憶一直在拉扯,但事非黑白不可顛倒——我們不應忘記六四。

完整報道:六四30年 中大學生天安門廣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