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越洋採訪的日與夜

記者|邵穎琪

彼方的日是我們的夜,以越洋電話訪問身在美國的受訪者們,相信會是我畢生難忘的經歷。第一次做訪問至凌晨一時許,深夜徒步由中大山頂的新亞人文館步行至山腳,與編輯二人走過漆黑的天橋、陰暗的樓梯,周遭枝葉的陰影若隱若現。對於平日只敢從指縫中看恐怖片的我而言,簡直是越級挑戰。話雖如此,能得到寶貴的訪問機會,我甘之如飴。

受訪的兩名受害者,她們的不幸只是美國人口販賣中的滄海一粟。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出願意接受訪問、願意掀起過往傷痛、願意信任我們的受訪者,實在很難,不少郵件都石沉大海。

成功聯絡到受訪者做訪問,又要刺痛別人的傷疤,感覺猶如背負着沉重的擔子。受訪者隔着電話筒對陌生的記者道出心聲,需要很大勇氣,實在感激她們對我們的信任,以及當地輔導人員的協助。在選取內容時,我來來回回地掙扎了很久,既要簡明扼要地道出內容,又怕文章變得陳腔濫調,辜負受訪者的信任和期望。在兩者之間找出一平衡點,對於初出茅廬的我,無疑是一項考驗。

作為學生記者,親耳聽見被賣婦女娓娓道出血淋淋的故事,明白到她們的不忿和沉默,知道了騙子的偽裝和狡猾,心裏怪難受的。受過的創傷無法彌補,「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時至今日她們仍未完全走出陰霾,對人的信任總有些缺失。有時候我不明白:金錢真的重要得可以泯滅人性嗎?我但願被騙婦女的故事可以警醒他人,不再誤墮騙徒的陷阱;願有天騙徒不再被物質蒙蔽,停止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完整報道:尋金夢碎 婦女被賣美國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