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者就業路 不止一條

培訓機構人手資源皆不足

明愛樂務職業訓練中心高級經理陳永祥指,為弱能人士提供進修課程時,要衡量營運成本、教師資源等因素。(李詠彤攝)

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高級經理陳永祥表示,有考慮過籌備持續進修課程,為在職的智障人士提供銜接培訓,讓他們接駁更高資歷架構課程。然而機構資源緊絀,中心要應付現有工作已十分吃力,何況為智障人士開辦較高資歷的進修課程,最缺乏的是教學人才。此類課程對教職員的要求相對較高,需要同時有特殊教育文憑和職業技能經驗。即使有雙方面都能勝任的人,卻未必願意到中心工作。

不過,陳永祥認為若降低高資歷課程門檻以遷就智障人士,並不可行,因為這會令學歷貶值。他無奈指香港是「金字塔式」的社會,因資源不足,只能汰弱留強。但他強調,學歷只是求職的門券,僱主聘請智障人士時,始終更看重他們的實際能力。

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校長甘燕萍(中)和兩位社工樂見學生透過培訓學習,將自己的興趣化為職業 。(李詠攝)

特殊學校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校長甘燕萍表示,社會一直在變遷,當然希望弱能學生能終身學習。從前社會上的職業並不如現今多元,社會也不重視智障人士的生活質素,因此他們只要掌握一種謀生技能便可;但現在社會發展出不同種類的服務行業,單一的謀生技能已不能滿足職場的要求。她相信進修課程除了能提升智障人士的工作能力外,更能讓他們善用餘暇增值自己,發掘才能,提升生活質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