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者就業路 不止一條

向上進修 相信智障人士的能力

年近四十歲的周德雄亦是輕度智障人士,畢業於匡智會晨光學校的他,現職扶康會轄下日間展能中心活動助理,負責照顧嚴重智障人士。他曾修讀職業訓練局的辦公室助理課程,並同時報讀夜校會考課程,希望測試自己的能力:「想學習不同的知識,想看看自己的能力到達哪裏,可以不止於特殊學校,試試能夠跨越至哪個水平。」當時他只有特殊學校中三的學歷,早上修讀職業訓練局課程,晚上上夜校,他形容生活艱苦,加上夜校課程十分深奧,但他堅持完成五年的夜校課程,可惜最後會考四科只有兩科合格。

周德雄在現在的崗位已任職16年,雖曾考慮晉升或轉工,但條件之一是要有更高學歷。周德雄指以前職業培訓所學的是文書處理、電腦輸入法,與現在的職責並不相符。他需要繼續學習行為處理、心理輔導、吞咽扶抱等照顧技巧,所以要再進修,才能切合現在的工作需要。他認為學歷在求職上有一定的重要性:「僱主當然是看重學歷,擁有了會考資歷才得到現在活動助理的工作。」因此,他認為進修是有必要的。

「僱主當然是看重學歷,擁有了會考資歷才得到現在活動助理的工作。」

周德雄盼望有合適的進修機會,爭取更高學歷認證。(李詠彤攝)

他曾參加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智障人士康復服務證書課程,同學皆有正常智力,周德雄稱當時自己「心口掛個勇字」,實際上無法跟上課程進度。例如課堂要求學員撰寫活動計劃書,但是他連計劃書是什麼都不知道,只好找機構同事幫忙合力完成功課;在課堂小組討論時,他也跟不上別人的思考速度和談話內容,最終只能勉強完成課程。周德雄亦曾考慮修讀進階的智障人士康復服務文憑課程,不過因門檻太高而未獲錄取,只可一直任職現在崗位。

政府將在本年度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就殘疾人士的各種服務需要訂立短中長期措施,包括就業、教育、醫療等範疇,以改善殘疾人士的生活。智障人士的願望與一般人無異,都有自己的目標和理想,但現時社會的支援仍有改善之處。智障人士的培訓皆以職業訓練為主導,未必能夠照顧他們的興趣。而一旦就業後,在職培訓的階梯亦不明確,沒有進一步的資歷架構,智障人士只好融入主流課程,但亦叫他們感吃力。

繼續閱讀:培訓機構人手資源皆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