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承諾落空 公屋三年上樓夢一場

建屋進度落後 供應遜預期
王坤認為,進度大落後亦源於本地建造業人手長期不足。據香港建造商會估算,今年全港地盤共欠逾7,000名工人,2014年高峰期更欠缺逾12,000名,佔總人手需求近一成。王坤指,人手不足,興建公共屋邨周期,由十多年前的五年延長至七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今年二月公布《施政報告》時亦表示,受人手不足和鉛水事件影響,包括蘇屋邨和安達臣道等五個公屋地盤需延遲一年落成。

多個重建計劃紙上談兵

126_housing1_year
過去五年公屋一般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 資料來源:香港房屋委員會

梁振英在政綱中曾提出要加快重建步伐,增加長期房屋供應,但政府在2014年提出可重建的22條屋邨,至今只有華富邨落實重建,惟該重建項目預期到2034年才可完成,其他屋邨則未有進一步發展計劃。

王坤認為,政府一旦宣布重建,就需要凍結單位,只許居民遷出,不准搬入,現時供應不足,凍結單位短期內將減慢上樓時間,政府沒有決心做。加上政府需要原區安置重建樓宇的所有居民,才一次過清拆,令重建周期拖長至20年。

改建細單位削大家庭上樓機會
公屋輪候時間長,尤以大單位最缺。翻查政府2014年9月公布的公屋預計落成數字,2010年起六個年度適合四至五人居住的兩房單位,供應僅9,500個,佔總供應量11%。相關單位並非全數供應予輪候冊上的申請者,還要預留配額予其他公屋調遷申請,變相令大家庭上樓更難。

根據房屋署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共有逾5,300個四人家庭等候逾五年仍未獲配公屋,數字大幅拋離其他類別,即使成功獲批公屋,六成半家庭的等候時間超過五年,比例亦是不同家庭類別中最高。
種種問題令公屋供應滯後。王坤認為,梁振英過去的表現,以100分為滿分,最多只值50分,尚算及格在於他過去推出「辣招」嘗試控制樓價,但在土地規劃上卻是與民爭地,形成矛盾。他認為梁振英應就建屋量未達目標,承擔責任。

housing1_house
過去十年公屋建成量 資料來源:香港房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