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絡主播 錢途無可限量

編輯│蘇惠欣 記者│張淑媚 杜茗慧 攝影│黃靄兒

直播熒幕上,年輕貌美的女主播對著鏡頭自說自話,畫面不斷彈出觀眾的留言。女主播的一顰一笑,引來粉絲送上虛擬的「玫瑰花」、「仙女棒」和「法拉利」,女主播收到後趕忙答謝「金主」。在內地的直播平台,每個直播間都是不同的世界。有人直播吃飯、唱歌、跳舞;有人教化妝、烹飪、健身。正如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所言:「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根據內地互聯網數據分析公司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的報告,2015年內地已有超過200間網上直播平台,用戶逾二億,直播市場規模更達90億元。內地當紅網絡主播收入可達過百萬人民幣,成為網絡紅人(網紅),令網絡主播成為炙手可熱的職業,吸引不少年輕人投身此行業。

觀眾可在直播畫面下方發送禮物,每個禮物的價錢不一,網絡主播可把虛擬禮物兌換成現金。 (電話截圖)
觀眾可在直播畫面下方發送禮物,每個禮物的價錢不一,網絡主播可把虛擬禮物兌換成現金。 (電話截圖)

直播內容多元 互動性強

21歲的張慧賢成為網絡主播僅三個月,直播平台粉絲已達十萬。每次一至兩小時的直播,都會吸引至少2,000至3,000名觀眾在線觀看,高峰時甚至過萬。47天的直播生涯,為她帶來近一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在北京化工大學唸會計三年級的她,直播內容以閒談校園生活和生活瑣事為主,做功課、在校園閒逛、吃飯,甚至在髮廊等朋友皆可直播。

在網絡直播的世界,觀眾可以透過贈送虛擬禮物或留言,與主播互動。張慧賢指,觀眾大多在直播時留言問她的年齡、出生地、星座、學校等,但由於每次直播總有新觀眾加入,她笑言:「一次直播重複幾百遍差不多的答案就能完成直播」。

虛擬禮物變現金 粉絲打賞成動力

網絡主播最常見的收入來源,是觀眾送的虛擬禮物。這些禮物可以兌換成現金,主播與直播平台按比例分佣。

張慧賢為了博取粉絲打賞,曾在直播時與觀眾玩「真心話大冒險」,只要觀眾送出虛擬禮物,就能隨意問她問題或要求她完成指定任務。期間有觀眾問及她的初戀、是否處女,或要她在宿舍跳廣場「大媽舞」,她都有求必應。她未遇過粉絲提出過分要求,但說黃色笑話、送上虛擬的「黃瓜」或「三點式泳衣」等,她還是會接受的:「你不能不高興,因為畢竟人家給你送錢呀。他們開一些黃色玩笑嘛,大家都是成年人,只要不過火就行了。」不過,當有粉絲在直播中罵她,她會封鎖其用戶,不讓他繼續發言。每次直播,她平均有百多元收入。

張慧賢的直播主要圍繞校園生活,與觀眾分享校園生存法則。(受訪者提供)
張慧賢的直播主要圍繞校園生活,與觀眾分享校園生存法則。(受訪者提供)

觀眾送完禮物後,熒幕上會顯示送禮者名稱、禮物和數量。張慧賢收到禮物後,會即時致謝粉絲︰「謝謝寶寶,嚒嚒噠!(親吻的擬聲詞)」她更指自己有大約三、四個忠心的「土豪粉絲」,更收過價值近10,000元的禮物:「我說我要回家,他就給我一輛法拉利(價值666元)說當作回家的路費。也有一天中午,我開了一個玩笑說我甚麼時候可以拿到太空漫遊(價值9,999元),他就直接擲了一個太空漫遊。」張慧賢在直播中收到的虛擬禮物,直播平台都會從中抽取八成佣金。

除了有利,她認為名氣也會對日後事業有幫助,大學主修會計的張慧賢畢業後希望投身金融界,有不少關注她的粉絲從事金融行業,可以贏在起跑線。

126_china_table

 

 

繼續閱讀:

人氣主播 成廣告商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