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承諾落空 公屋三年上樓夢一場

編輯│蕭捷輝 記者│劉晉婷 攝影│蕭捷輝 劉晉婷

「有瓦遮頭」本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惟香港寸金尺土,市民愈住愈擠,基層要屈居幾十呎劏房。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當選時強調,房屋政策為施政「重中之重」,承諾致力穩定樓價、確保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三年上樓,一度為解決社會房屋問題打下強心針。

然而,梁振英五年任期將近尾聲,公屋輪候冊人數突破28萬,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5年。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政府建屋進度遠遜預期,特首好大喜功,將建屋量定得太高,令社會期望過高。卸任在即,梁振英再推「辣招」,提高印花稅至15%,惜至今仍未見顯著成效。

家庭困劏房苦候公屋六年

根據輪候編號,現時仍有40,000個申請排在前面,楊紅彩預計最少仍須再等兩至三年才有機會上樓。
根據輪候編號,現時仍有40,000個申請排在前面,楊紅彩預計最少仍須再等兩至三年才有機會上樓。

楊紅彩於2013年懷著幼子來港定居,與丈夫和長子團聚。因需要照顧兩名兒子,不能工作,只靠丈夫在上環碼頭打散工的8,000元月薪維持生計。一家四口以月租4,200元,租住荃灣二陂坊一個約120呎的劏房,剩下的錢根本無法應付約5,000元的生活開支。目前只能靠積蓄支持,生活拮据。

楊紅彩說,劏房地方淺窄、廚廁相連,不足兩呎闊的走廊掛滿雜物且長期濕滑,環境惡劣,她曾經在做家務時滑倒,左腳掌腫脹滿布瘀血,意外後逾半年才能正常走路。丈夫和長子早在2011年初已入紙申請公屋,一家四口團聚後再向房署申請改為輪候四人單位,惟至今等候近六年仍未上樓。等候年期亦因調隊而需扣減一半,楊紅彩一家的申請只相當於輪候四年的個案。

三年上樓成空談
「當初真的以為三年可以上樓,政府承諾了又做不到。」楊紅彩指,當年相信梁振英競選時的「三年上樓」承諾,劏房只是「住吓逼一逼先」,惟家庭將近六年仍未能上樓,期間先後兩次申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也未能獲批,直指計劃「嘥氣、嘥晒啲資源」。

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社工薛家進,一直協助荃灣區的劏房家庭,他指申請者見主任後,一般仍須一年至年半才會首次獲配公屋。另外,過去兩年他接觸約300宗個案,沒有一宗能夠在三年內成功上樓。

競選承諾被批「講大咗」

王坤形容梁振英房屋政策:「不是重中之重,而是重中之重災區。」 (劉晉婷攝)
王坤形容梁振英房屋政策:「不是重中之重,而是重中之重災區。」
(劉晉婷攝)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特首的三年上樓承諾未能兌現,主要是公屋供應未達預期。梁振英曾在2012年的競選政綱中,指2012至13年度起四年內可落成75,000個公屋單位,但至今實質建屋量只有約51,000個。

王坤批評,梁振英競選特首時「講大咗」,誇大建屋量的承諾。他指,梁振英身為測量師,應明白開發土地時,項目規劃需經過地政總署和城規會審批,落成時間難以控制,亦未必能通過審批和落實。他批評梁振英報喜不報憂,「規劃了(土地供應)便當完成了」,給予市民過高期望。

 

[metaslider id=15520]

繼續閱讀:

建屋進度落後 供應遜預期

多個重建計劃紙上談兵

改建細單位削大家庭上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