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絡主播 錢途無可限量

粉絲心聲

28歲在新疆任銷售員的北北,平均每天花四小時觀看直播:

「沒有直播的話,生活更無聊。」

她認為在直播間與主播和其他粉絲互動,彼此分享生活上的困難,就像得到朋友的支持和安慰。她又指,網絡直播的觀眾有選擇權,不喜歡這個直播可以隨意轉到另一個直播間。觀看直播近五個月的她,累積送出了近10,000元的虛擬禮物給主播。北北厭倦平日為了工作需要而參與的社交活動,認為看直播不需要取悅別人,反之主播會逗她開心,每月在直播平台上的花費佔她的月薪近10%至20%:

「與其把錢花在無效社交上,不如把錢花在直播。」

網紅產業化  孵化公司應運而生

根據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發布的《2016中國電商紅人大數據報告》,今年網紅相關產業產值預計可創造高達580億人民幣。隨著網紅產業化,網紅孵化公司應運而生。它們主要招攬網絡主播,提供指導和與廣告商洽談工作,透過與主播分成賺取利潤,角色有如經理人。

位於深圳的網紅孵化公司Vivistar,旗下主播每月底薪三千元,另有直播禮物、廣告費的分佣。 公司會為主播策劃直播內容,例如參考綜藝節目,安排遊戲與觀眾互動;又會與廣告商合作,撰寫直播宣傳的內容。Vivistar的負責人陳海汕形容,策劃的內容就如電影導演的劇本一樣。

除了簽約主播,Vivistar更開設「網紅培訓班」,招攬有志成為網絡主播的年輕人,課時共30小時的「進階課程」收費約2,000元。課程內容包括理論,講解網絡主播的行業發展和前景,以及提供形體訓練、拍攝指導、圖像美化課程等。

內地網紅生命周期短暫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譚天認為,內地直播行業現時非常蓬勃,網紅成為年輕人的理想職業,但他認為內地網紅「火得快,也死得快」,生命周期短。原因在於網紅孵化公司急功近利,投資者為了盡快取得回報,會想盡辦法令主播短時間內紅起來,愈紅愈好,賺的錢愈多愈好,卻忽略長遠發展,以致他們容易被市場淘汰。

徑舟傳媒網絡整合營銷專家殷鋒昊認為,透過互聯網向粉絲推銷產品的主播,將會慢慢取代娛樂性主播。未來的網紅不能只靠「顏值」,網絡主播應轉為知識型,例如專注研究品茶、品酒等,再與餐飲公司合作,才是未來的直播趨勢。

126_china_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