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絡主播 錢途無可限量

人氣主播 成廣告商寵兒

歐陽柳穗成為網絡主播後,人氣上升,多了不同的工作機會。(受訪者提供)
歐陽柳穗成為網絡主播後,人氣上升,多了不同的工作機會。(受訪者提供)

網絡主播的人氣還帶來另一種收入──廣告費。廣告商利用人氣主播的影響力,邀請他們直播產品的宣傳活動,或在直播內置入廣告。

來自廣州的大四學生歐陽柳穗直播近一年,現時每月收到的打賞及廣告費平均過萬元,與她合作的廣告商大部分是賣服裝、美容產品和鐘錶等。歐陽柳穗透露第一次直播時,平台公司會教主播如何打開話匣子:「例如可以說你昨夜睡得好不好,甚至會教你虛構一個夢和大家分享,或平日去過甚麼地方、吃過甚麼美食等。」

粉絲在直播中,向張慧賢贈送價值666元的虛擬「法拉利」。(電話截圖)
粉絲在直播中,向張慧賢贈送價值666元的虛擬「法拉利」。(電話截圖)

歐陽柳穗認為,維持人氣的方法是每天都開播並讓粉絲覺得「有福利」,因此她每個月都會在直播中舉行三至五次抽獎。抽獎禮物有時是她自掏腰包買的,也有商戶贊助的,也有給她宣傳費的。另外,有些廣告商會事先給她宣傳稿,要求她在直播時按稿介紹產品,等同直接置入廣告。

隨著網絡直播的發展,網絡主播有不同的「變現金」方式,由直播轉變至其他模式賺錢,其中一個「變現金」方式便是創業。透過開設自己的網店,把粉絲的力量變成現金。以去年內地雙十一購物節為例,首20間銷量最高的淘寶女裝店中,就有11間由網紅開設。根據數據分析公司艾媒諮詢的資料顯示,28歲的內地網紅張大奕在微博上有約444萬粉絲,開設近一年半的淘寶店在2015年賺得3億元人民幣。歐陽柳穗的終極目標也是開設自己的服裝網店。

 

 

繼續閱讀:

粉絲心聲

網紅產業化  孵化公司應運而生

內地網紅生命周期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