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劉鳴煒 我是最佳箭靶

編輯│張潤德 記者│謝德熹 攝影│余卓希

「香港貧富懸殊這麼嚴重,(很多人)買不到樓,有一個做地產的富二代,你不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箭靶嗎?」

人若常遭評頭品足,行事少不免束手縛腳。但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劉鳴煒,時時被批「離地」,更因去年接受專訪時,呼籲年輕人少去日本、少看電影,每月儲3,000元首期買樓而「聲名大噪」。但他卻毫不在意外界貼在其身上的標籤,更直言自己常被批評,只因其「富二代」的身分,而非自己的說話沒有道理。

劉鳴煒在過去的暑假曾參與青年外展訓練,在活動中聆聽青年人對香港社會的看法。(受訪者提供)
劉鳴煒在過去的暑假曾參與青年外展訓練,在活動中聆聽青年人對香港社會的看法。(受訪者提供)

留英九年後回港

劉鳴煒是本地富豪劉鑾雄之子,去年3月獲香港政府委任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上任後轉趨高調,出席超過420場的活動或交流,又不時接受媒體訪問及參與不同的電視節目,可算是曝光率相當高的「富二代」。

相比現在每日活在鎂光燈下,劉鳴煒回想在英國留學的九年時光,認為自己是「99.9%超平民」,一樣跟別人擠巴士、地鐵,沒有人認識他;而在香港則「不正常」,完全沒有私隱:「我夠膽說滿街的人都認得我。」

劉鳴煒17歲赴英國讀書,先後在倫敦國王學院和倫敦經濟及政治科學學院,取得法律學士、法律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他曾在英國的金融企業和律師樓做過實習生,畢業後從事金融工作,在英國最後一份職業是飛行教練。劉鳴煒在英國時已「有車有樓」,他形容當時自給自足,沒有依靠父蔭。他本可留英從事法律研究,但怕工作悶及沒意義,因此在2006年回港打理家族生意,出任香港華人置業董事。雖然他說滿街的人都認出他,令他失去私隱,但沒有後悔作此決定。

自言優點是勤力

2010年起他獲政府委任多項公職,包括扶貧委員會委員、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和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擔任多項公職,劉鳴煒自言自己最大優點是勤力,生活大部分時間都專注工作,最瘋狂紀錄為一個周末出席九場青年活動,忙得不可開交,甚至要在車上換衣服「趕場」,但從中卻獲得很大滿足感。

做青年工作,劉鳴煒常被批評「不知人間疾苦」,他斬釘截鐵地反駁:「我肯定我來自一個有錢家庭,沒有住公屋的體驗,亦沒有讀本地學校的體驗,我不知道現在流行甚麼廣東歌,連我女朋友都多數聽台灣歌。但我真心問一句,我不知道你喜歡聽甚麼歌,會影響我向政府提出青年政策嗎?」

以10分為滿分的話,劉鳴煒承認不了解年輕人文化,只能拿6分。但就青年政策,他給自己9分,因為他知道青年求職及讀書的困難和辛苦,又指自己有同理心,願意聆聽年輕人的困難。

[metaslider id=15521]

繼續閱讀︰

青年政策大方向

為母發奮早升大學

「富二代」有得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