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劉鳴煒 我是最佳箭靶

青年政策大方向

 劉鳴煒有一隊團隊為他管理Facebook專頁,並設計宣傳品推廣青年政策。(余卓希攝)
劉鳴煒有一隊團隊為他管理Facebook專頁,並設計宣傳品推廣青年政策。(余卓希攝)

劉鳴煒最近在社交網站「搞作多多」,在Facebook專頁中發表文章、研究報告,甚至在短片中客串一角,與年輕人探討青年政策。他認為制定青年政策的大方向很重要,香港八成青年面對的問題都是教育及就業。談到本港教育制度,他更點名批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制定政策時,沒有考慮青年人感受:「政府常在問題出現才作回應,為何不想得長遠一點?要知道10年、20年後的年輕人是怎樣,才可在問題未出現就制訂政策。」

他認為,香港的青年政策應該類似西方國家,讓年輕人在成長階段「開心、快樂、自強、健康、樂觀、有自信心」。記者問到除了這個大方向,劉鳴煒有沒有實質的建議,他立即回應:「我知道你想要甚麼,你想要的是選舉清單,這些很多政客願意考慮,但有一個好的青年政策,可以用數十年都不變。」

問及現今年輕人最大的困難為何,劉鳴煒立即挺直腰板,娓娓道來。他批評制度未能與就業市場接軌、文憑試通識科及中文科閱讀卷出題過深等問題。很多人會當他是「有求必應的車公」,請他爭取文憑試不考古文、青年人優先排公屋,但他表示這是隨時能改變的實際措施,不屬於有遠見的青年政策。

為母發奮早升大學

面對青年事務,劉鳴煒侃侃而談,但一提到家庭,回答時卻思考良久。父親劉鑾雄和母親寶詠琴都是商界精英,令劉鳴煒從小的家庭生活備受注目。劉鳴煒有一個小他三歲的妹妹,他以典型「媽媽疼兒子,爸爸疼女兒」來形容一家人的關係。父母在他10、11歲左右離婚,劉鳴煒之後與母親同住,自然與母親感情較好。

談及母親,劉鳴煒不時嘆氣,眼泛淚光:「我身上如果有勤力、願意犧牲的特質,都是母親灌輸給我。」他中學成績「麻麻」,得分以C和B級為主。直至中六時成績突飛猛進,背後有著感人的原因。

劉鳴煒在「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一本刊物中解釋,他15歲時在香港讀國際學校第11班(中五程度),按規定兩年後才升讀大學。但由於母親當年癌症復發,他擔心母親不能見證他升大學,於是發憤圖強,成功早一年考上倫敦國王學院。母親在他讀法律碩士那年離世。

至於與父親劉鑾雄的關係,劉鳴煒的形容卻複雜得多。以往對方是「離了婚的爸爸」,在香港平均一星期見一次,在英國則一年見面不足十次;現在則多了工作方面的關係。劉鑾雄在2014年已辭任公司主席,但在公司仍是「大股東」,劉鳴煒指:「大股東的感受是要照顧的。」

在工作以外,面對父親現時健康狀況欠佳,他表示不需要再調整更多時間陪伴他:「外界最近才知道他的情況,但實際上這並不是第一天發生的事,我認為本來安排的接觸時間已經足夠,我不會說(見面)多少次,足夠就是足夠。」

劉鳴煒不時在其團隊的Facebook宣傳片客串,又探討不同國家的青年政策,並鼓勵青年在專頁發表意見。(劉鳴煒個人Facebook專頁)
劉鳴煒不時在其團隊的Facebook宣傳片客串,又探討不同國家的青年政策,並鼓勵青年在專頁發表意見。(劉鳴煒個人Facebook專頁)

「富二代」有得揀

劉鑾雄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是一個經常出入名人飯堂的超級富豪,但劉鳴煒稱自己不是典型的富二代。他不開勞斯萊斯,會戴數百元的運動手錶,亦會搭港鐵。他認為外界對有錢人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令他無論做甚麼,都會成為網民的話題,如果他「搭巴士」,或「去麥當勞食個包」,外界就會「哇哇聲」。

在劉鳴煒看來,這現象並不合理:「有些事是甚麼人都會做,不分階級,只不過有錢人可以有選擇。」對於外界目光,劉鳴煒挑眉回應:「好簡單,我鬼理你感受。我乘搭甚麼飛機,『關你叉事』。我搭甚麼飛機都對得住自己,不必得你批准。」

他與前妻的一雙龍鳳胎在香港的公立醫院出生,曾令外界認為其形象樸實。但談到這個決定,劉鳴煒卻坦言是個天大的誤會,因其子女本已預定在私立醫院出生,但因妻子早產,私立醫院不能處理,只能轉往公立醫院分娩:「我選擇公立醫院是被逼的,我亦沒有拿這個 ‘sell’ 自己。」

外界曾有傳言他會入職政府,成為決策局局長,劉鳴煒直言自己「不是沒有想過」,但如果成為政府一員:「今日這個訪問很多東西我都不能說。」他認為現在的多個崗位能令他發揮自己,可以說是最理想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