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矛盾升溫 關愛座成導火線

編輯│嚴智暘 記者│蘇墁鈺 董銘偕 攝影│蘇墁鈺 董銘偕 嚴智暘

九月立法會選舉投票翌日,社交媒體Facebook上湧現多個以諷刺長者為旨的專頁。其中「老友Memes」反應最熱烈,成立近三個月已有逾40,000人讚好。年輕網民起初批評老人家受「蛇齋餅糉」利誘投票,繼而指斥他們倚老賣老、態度不可一世。港鐵車廂的優先座,變成兩代人一呎丁方的戰場。惟長者反指新生代欠缺體諒和包容。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網絡呈現的世代矛盾無疑只是冰山一角。

「佔領」優先座非針對長者

19歲任職倉務員的黃洛軒 (Jimmy),與一班網民自詡「關愛座獵人」,不時在網上張貼自己坐在優先座(又名關愛座)的照片。原來這念頭早於一年前已經萌生。當時他在港鐵目擊一名年輕人,坐在優先座低著頭用電話。一個約60歲的婆婆走到那年輕人前面,雖沒有要求讓座,卻面露不悅的眈視著他,身旁的人亦頓時開口斥責,那個年輕人最後在群眾壓力下被迫讓座。Jimmy氣憤地表示,當時沒人主動讓座,但乘客卻把矛頭指向那個坐在優先座的人,像是標籤了優先座等同老人專座,這點最令他看不過眼。

一班自稱「關愛座獵人」的網民,會刻意佔據港鐵車廂內的優先座並自拍上網,Jimmy亦是其中一員。(網上截圖)
一班自稱「關愛座獵人」的網民,會刻意佔據港鐵車廂內的優先座並自拍上網,Jimmy亦是其中一員。(網上截圖)

眼見愈來愈多人因為坐在優先座遭受「公審」,Jimmy半年前開始在港鐵車廂「捕獵」優先座。他指每當坐在優先座,其他乘客都會對他注目,眼神感覺像在責備他。不過,每逢出現拿著拐杖、步履蹣跚、有真正需要的長者,他就會立刻讓出座位。Jimmy不認同坐在優先座是在挑釁長者,而是在挑戰人們對優先座的錯誤觀念。對他而言,設立優先座的意義應為提醒大家要讓座予有需要人士,而非只限長者使用,別人不可侵犯。

Jimmy強調自己並非針對長者,只是一部分長者倚老賣老,自恃年紀大要求特權,覺得所有人都應該遷就他們。他認為雙方的關係應建基於尊重:「如果對方沒有禮貌,我也不需要對他們和顏悅色吧。」

不滿被標籤  政見不同掀矛盾

優先座只是導火線,兩代人更深的矛盾,源自政見不同。根據政府最新公布的選民登記數字,與上屆立法會選舉(2012年)相比,今屆60歲以上選民人數增加超過20萬,升幅為18至25歲選民的四倍。

有年輕人不滿長者目光短淺,卻操控香港的政治大局。現就讀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的吳芷琳(Renee) 是其中一員。她對部分長者所為嗤之以鼻,不時在facebook轉發諷刺長者的帖子,大吐苦水。她說尊重不同人的政見,但質疑部分長者投票時的決定有否經過深思熟慮:「建制派用『掌心雷』方式操控長者投票,有長者投票時,連票投候選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Renee指部分長者喜歡將「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掛在嘴邊,覺得年輕人一定要聽他們的話。(蘇墁鈺攝)
Renee指部分長者喜歡將「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掛在嘴邊,覺得年輕人一定要聽他們的話。(蘇墁鈺攝)

她留意到部分長者只著眼於短期利益,接受議員的小恩小惠,如聯誼活動、旅行等,便會投該議員一票,甚少考慮香港長遠發展。她笑言長者年事已高,對未來欠缺憧憬亦不難理解,但批評這是很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

主修政治的她又認為,上一代喜歡標籤的陋習同樣令年輕人厭惡。她也曾遭長輩評頭品足,感覺很不好受:「他們覺得讀政治將來就是投身社運、做議員、出來『搞屎棍』。」刻板印象往往源於缺乏溝通,Renee卻有感現實中願意溝通的長者只佔少數。她指出,某些長者自以為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就拒絕溝通,某程度上社會上出現「仇老」風氣是他們一手造成。

繼續閱讀:長者反擊指控片面  以偏概全

 

年輕人對長者的印象?

[metaslider id=1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