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難得一廁

編輯│張美萍 記者│陳穎思 林家儀 攝影│陳穎思 林家儀 張美萍

男生用男廁,女生用女廁。進入廁所,這個平時你想都不用想的問題,卻困擾不少跨性別人士。

今年九月開始,香港大學在校園設立「性別友善洗手間」,不分性別,所有人都可使用,引起社會討論。性別友善洗手間受部份跨性別人士歡迎,這個是香港大專學院對性別認同踏出的第一步,但跨性別的學生其實還需要更多「性別友善」的空間。

我是女生,我要入女廁

28歲的男跨女跨性別人士Ruby(化名),2013年起在青年學院(葵芳)修讀夜間兼讀制職專文憑(商業)課程,至今已第四年。Ruby 剛入學時打扮中性,至去年中,Ruby開始蓄長髮,身穿背心、短裙,驟眼看與一般女性無異。

Ruby認為,同學見證其外形轉變,或已猜到她是跨性別人士。自穿上女裝後,與同學之間多了一道無形的牆,對話「一句起、兩句止」,難以「埋堆」。她認為同學對她冷漠和疏遠,覺得她有問題,甚至變態,所以她上課故意遲到,減少和同學接觸交流。

也許可以不和同學交流,但人有三急,如何解決﹖她的學校沒有性別友善廁所,她亦不想使用殘疾人士廁所(簡稱殘廁),「一個正常的女性不會使用殘廁,一旦使用殘廁,就像標籤自己是跨性別人士,剝奪我使用女廁的權益。」

雖然Ruby早在2013年接受了變性評估,並已獲醫生證明書,列明她有性別認同障礙,但為怕旁人怪異目光,她一直沒有使用學校的女廁。去年十一月,Ruby向校方口頭提出,申請使用女廁。她表示,假如學校批准她使用,象徵她女性身份獲承認。她會更有信心,克服旁人眼光,甚至嘗試向同學表白跨性別身分。

今年七月,她再向為性小眾提供支援的世界公民協會中國香港總監黃欣琴求助,請對方撰寫電郵給校方,希望校方能正式通知各部門,容許她使用女廁。但校方沒有正面回覆,既沒批准,也沒拒絕,只推說手續繁複,需要職業訓練局批核、開會,而學校社工亦建議她使用殘廁。

九月底,學校社工陪同Ruby會見其主診醫生了解情況。其後,Ruby引述校方回應指會在殘廁標誌加上男女圖案,校方亦表示從來沒有禁止她使用女廁,只是擔心她會受到同學非議,甚至會被同學故意報警拘捕。

Ruby說,即使殘廁標誌更改了,她也不會使用,她對結果十分失望,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125_transgender_ruby
Ruby在學校盡量少用廁所,待同班同學離去時才進入女廁。她曾經在女廁碰見同學後,立刻轉身離開。(林家儀攝)

殘廁長期上鎖 無奈用公廁

同為男跨女跨性別人士、31歲的Maggie(化名),在學校使用廁所時亦遇上困難。Maggie平日中性打扮,因工作需要剪短頭髮。她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兼讀屋宇裝備工程的高級文憑,同樣讀第四年。現時她基本上已完成所有評估,將排期做性別重置手術。

她在外已習慣使用殘廁:「我並非質疑自己的性別認同,只是我認為自己未完成手術前,在法律上仍然是男性。」但在學校,她就連使用殘廁也要爭取,學校的殘廁長期鎖上,不能使用。

她前年發了電郵向校方反映,並出示醫生的證明信。校方當時回覆,洗手間一直開放給所有人使用,並按她要求開放殘廁。但一個月後,殘廁又鎖上,她再次向校方發電郵,但校方未有再回應。

Maggie估計約五成商場的殘廁都上了鎖,她特地申請了一張殘疾人士證明書,以備不時之需。她指若然商場殘廁上鎖了,而職員又見她四肢健全,不願開放殘廁的話,則可以出示證明書免卻麻煩。 (陳穎思攝)
Maggie估計約五成商場的殘廁都上了鎖,她特地申請了一張殘疾人士證明書,以備不時之需。她指若然商場殘廁上鎖了,而職員又見她四肢健全,不願開放殘廁的話,則可以出示證明書免卻麻煩。 (陳穎思攝)

Maggie現時已不用學校廁所,有需要時惟有盡量使用附近的殘廁,除非很急切,才請學校工友開啟殘廁:「工友總以奇異眼光看著我,像是好奇一個四肢健全的人為什麼要使用殘廁,我又不想花時間去解釋一些工友未必明白的事情。」

Maggie對校方感到失望,不想再花時間處理這些事件,只想盡快完成課程,獲得證書。現時她只差最後一個學期便完成學業,為怕影響成績,她計劃畢業後才向平機會投訴。雖然屆時她已無法直接受益,但至少可取回公道,惠及同學。

本刊記者分別就以上個案,向兩校的總部職業訓練局查詢。職訓局指,轄下院校一直為同學提供平等的學習環境,尊重同學不同的性別或性向。又指會安排學生輔導主任「積極跟進」個案,有需要時會諮詢醫生或相關專家意見,作出適切安排。

平機會回應記者查詢時指,香港並沒有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的法例。但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性別焦慮症」被界定為殘疾類別的一種。若該跨性別人士被診斷患有性別焦慮症,並在法例涵蓋的範疇內,例如如僱傭及教育,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有可能構成歧視。平機會亦表示,支持學校興建更多性別友善洗手間,此舉可避免跨性別人士,尤其是正處於性別過渡期的人,使用洗手間時出現尷尬情況。

繼續閱讀:

校園性別友善路 道阻且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