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難得一廁

校園性別友善路 道阻且長

鄭浩霖希望藉港大設性別友善廁所的機會再向中大爭取,未來再就成績單取消性別一欄、性別友善宿舍及廁所收集同學意見。(林家儀攝)
鄭浩霖希望藉港大設性別友善廁所的機會再向中大爭取,未來再就成績單取消性別一欄、性別友善宿舍及廁所收集同學意見。(林家儀攝)

對於港大於校園設立「性別友善洗手間」,中大性/別關注組幹事鄭浩霖和Kathy(化名)感到高興。Kathy亦為男跨女跨性別人士,她說坊間的無性別廁所只有殘廁或餐廳廁格等,沒有正式名堂,她認為港大開了先河,希望其他大專院校仿效。鄭浩霖則表示,大眾對性別友善廁所的反響來自神秘感,一旦習慣了,就會覺得並無特別。

除了如廁問題,大學的體育堂男女分別上課,也困擾跨性別人士。Kathy所屬的性/別關注組在2014年底向中大體育部申請,放寬男女共修體育特別班的選修條件,讓這個只供身體殘障的同學修讀的特別班,開放給跨性別人士修讀。Kathy稱,幸得體育部諒解,過程順利,新政策於去年實施,至今暫有一位學生受惠。

關注組亦曾聯同中大學生會,申請刪除成績表上性別一欄,但未能成功。Kathy認為,性別並非必要資料,若跨性別人士正進行「真實生活體驗」,成績表標示的性別與外表有別,或會影響他們求職。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回應本刊查詢指,成績表學生的資料,可讓資料使用者識別學生,作合適的稱謂。由於事件影響全體同學,必須先廣泛諮詢。如諮詢後決定應刪除性別資料,可由中大學生會向師生諮詢委員會提出議案,通過後再呈交教務會批准。

什麼是跨性別?

跨性別主要形容心理或行為上的性別認同,異於其出生性別的人士。 醫學界稱為「性別認同障礙」。部分跨性別人士會進行變性手術,重置生理性別。手術前,跨性別人士需進行一至兩年的「真實生活體驗」,方式因人而異,醫生會發出證明信,方便他們公開以另一性別生活。

[table “125_trans_table” not f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