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講獨 通識老師如履薄冰

編輯│葉倩如 記者│何家朗 曾曉渝 攝影│何家朗 曾曉渝 余卓希

行政長官多次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學校無討論空間,教育局更表明如老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最嚴重可被「釘牌」(取消教師註冊資格)。教育局刺中老師死穴,教通識科的黎老師向本刊記者說:「被一間學校解僱,我可以去別的學校工作,但『釘牌』是從此不能做老師。」

今年開學前,黎老師被校長勸諭,不宜在課堂討論港獨,即使要提,亦應避重就輕。自此,他印製教材時倍加小心,盡量避開港獨議題,擔心教育局取得教材,有所行動。白色恐怖籠罩教育界,通識老師會否從此噤若寒蟬?

如被釘牌或噤聲  盼做最後把關人

黎老師在東九龍某中學任教中五通識科,已有11年教學經驗,但政府今次對校園討論港獨的強硬措辭,卻令他有無形壓力。他直言,校長在開學前的會議上,曾勸諭全體老師避開港獨等敏感議題:「學生沒有討論就不要提,若教授通識科真有需要提及,就盡量『避重就輕』。」他又透露,該校有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校長曾數次接到教育局電話,他猜測這與校長的勸諭有關。

但黎老師表示不會對港獨議題避而不談,港獨和青少年政治參與有關,屬必修單元「今日香港」內容,亦曾有學生在堂上質疑不能談及港獨的原因,及官員指「討論港獨是不切實際」的說法。他強調,會專業地帶領課堂討論,和學生分析不同概念、持分者意見及外地例子。

黎老師認為,教育局高調稱老師如推動、鼓吹港獨,或被「釘牌」,但「鼓吹」定義不明確,令教師無所適從,造成白色恐怖。他擔心,如有同學匯報時立場偏向港獨,而他沒有制止,也可能在無意中「越界」。面對後果嚴重至「釘牌」的威脅,他會不會立刻封嘴不談﹖黎老師坦言有機會:「老師這職業穩定,為一個議題失去工作,對自己、學生都是損失。」

面對壓力,黎老師承認會自我審查,印製教材及試卷時特別小心,迴避港獨議題,怕即使無意偏頗,但被外人解讀為有欠中立而惹上麻煩。

對於有人指不能在校園討論港獨,黎老師表示可惜,但希望自己在壓力下,仍能盡力當最後把關人,引導學生全面了解社會,學懂批判思考。

最大壓力來自教局  盼校方護教師尊嚴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直指通識老師最大壓力來自教育局:「永遠都有一把刀在頭上,政府可『剁左你先』。你可告我三五七年,但工作早已沒了。」他認為,政府以「鼓吹港獨」檢控教師的法律理據不足,於是轉向學校管理層施壓,以此箝制老師。故他指,最重要是辦學團體跟校長守住教師尊嚴。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認為,不少老師有壓力,就算覺得「釘牌」並非易事,都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免惹麻煩。(何家朗攝)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認為,不少老師有壓力,就算覺得「釘牌」並非易事,都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免惹麻煩。(何家朗攝)

賴得鐘表示,聯會200多名會員中,部分幹事是合約教師,會感到較大壓力。他舉例,早前聯會發出聲明回應校園討論港獨問題,聲明指「教師與學生探究議題時,並不代表「鼓吹」學生參與違法行為。」

最初草擬文章時,有幹事要求用較溫和字眼,擔心聯會立場太激進,他們會「出事」;亦有老師去年協助學生舉辦港獨講座,今年再辦,校長馬上召見學生,令老師不敢再參與太多。

新高中通識科課程內的獨立專題探究(IES),容許學生自選題目深入研究,賴得鐘身為港島民生書院通識科主任,他說有幾位學生的探究題目和港獨有關,甚至有學生以「香港應否獨立」為題。同校老師擔心「踩界」,特意徵詢他的意見,他都一一容許。

賴得鐘認為,通識科最重要為學生釐清概念。對於有人把港獨和吸毒相提並論,認為老師不應討論,他反駁指,兩者老師都不能不討論,應從輔導角度介入,說清楚後果。但他補充,因課程緊逼,討論港獨的空間和時間其實不多。

教育工作關注組創辦人曾瑞明,正是一名合約通識科老師。他認為對合約老師而言,「不續約」已經是很大的武器:「局方向校長施壓,校長不想麻煩,不與該老師續約,大家唯有做乖乖的綿羊。」他認為教育局的說法已屬恐嚇老師。

曾瑞明表示,家長亦是另一壓力來源,他擔心局方高調的言論,會令家長誤會不少老師確有鼓吹學生參與行動。

125_coverstory2_table1

繼續閱讀:

討論前需強調港獨違法違憲

教局致電屬慣常做法  局方難以吊銷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