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獨」覓出路

125_coverstory_sunnie
洪心弦曾聯同聖若瑟本土關注社及皇仁舊生會中學本土關注組的成員,在旺角西洋菜街擺街站,向途人派發傳單。她希望可以吸引他們關注港獨議題。(郭詠昕攝)

寧被壓迫 以引起大眾關注

同樣就讀中五,17歲的洪心弦卻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年初一的旺角騷亂令她接觸到港獨的概念,並重新審視雨傘運動的抗爭方式,她指雨傘運動中,市民白白乾坐了兩個多月都毫無成效,就該反思抗爭的手法,和平的抗爭手法已經無助爭取民主;被問到她個人的抗爭底線,她字字鏗鏘地說道:「革命就需要流血、需要有人犧牲,我會有這個打算。」然後她加入學生動源,並於校內與另外兩位同學成立「兆基本土關注組」。

相比其他學校,兆基本土關注組受到的阻撓較少,關注組成員亦曾在九月下旬與校方開會,商討籌辦論壇。9月14日,3名關注組成員一同在學校樓梯噴上「香港獨立」,翌日校方隨即發聲明指「跟學生坦誠討論後,遵從教育局的勸諭」,要求同學清洗「香港獨立」的塗鴉。

盡力支援 仍未能一呼百應

作為自由度較大的關注組,兆基本土關注組曾於校內派發傳單及籌劃舉辦論壇推動港獨,亦會支援校外其他關注組。從傳媒得悉陳同學被阻止派發單張後,洪心弦聯同數名其他中學關注組的成員,當日放學後立即趕到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門前派發新一批傳單,期望引起外界關注。

之後兆基本土關注組更聯同另外20個關注組發表聯合聲明,並召開記者會,聲援被校方打壓的關注組。洪心弦表示,若其他關注組需要協助,她一定會幫忙,但前提是他們願意發聲。她曾游說其他關注組成員:「你在校內被打壓,外面還有40間中學會支援你。」但仍有不少關注組遭打壓後,選擇保持沉默,既沒有下一步行動,亦沒有尋求協助。

洪心弦提到,現時約40個關注組都依靠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作聯絡,每兩至三個星期有一次例會,出席人數約十多人。但實際上各關注組間意見不一,有人想以較溫和的方式繼續行動,部分甚至連單張也不派。她本以為行動可一呼百應,但每次實際參與行動的關注組通常只有五個左右,令她大感失望。她舉例指,開學時甲寅年香港前途關注組發起人陳同學被打壓當日,有五至六間中學的關注組成員在群組內熱切討論,但最後出來支援的就只有三間。她明白把港獨議題帶進校園並不容易,要承受校方壓力,並要面對影響學業的風險,所以她決定走出校園,與其他學校關注組成員一起,從校外途徑接觸中學生,例如到年輕人眾多的西洋菜街擺街站招攬人手,並以團結各關注組為首要目標。

 

繼續閱讀:

篩選會員 確保政治理念一致

125_coverstory_leaflet125_coverstory_leaf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