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 編輯攻防戰

編輯│梁穎欣 記者│陳曉樂 劉雪梅 攝影│梁穎欣

123wiki_01打開瀏覽器,搜尋任何一個字詞,首三項結果必然有一項來自維基百科。維基百科紮根網絡15年,中文版維基每月瀏覽量超過三億次,是不少人查找日常資訊和學術參考的首選網站。

維基百科主張共同協作,容許所有用戶撰寫和修改內容。正當一群維基人在網站背後默默耕耘,費盡心力核對資料並斟酌字眼,確保內容真確,有政治人物及企業的公關,卻利用維基「人人做編輯」的自由,試圖在這本網上百科全書塑造正面形象。維基人又如何互相監察補位,與企業公關展開一場網絡編輯攻防戰?

維基人與匿名編輯大鬥法

工餘時間義務當維基編輯約十年的Ken(化名),正職是港鐵員工,兩年前從友人口中得知,時任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的英文版條目出現不尋常改動,有用戶在該條目加上多項韋達誠的功績,並形容港鐵為「國際級交通營運者」,新增內容亦意外洩露西港島線要延期通車,惟相關消息當時並未向外公佈。經追查後,Ken發現該用戶的網域位置(IP)屬港鐵位於九龍灣的總部大樓發出,懷疑條目是由港鐵公關修改。

他曾私下向涉事公關求證,對方承認是上司指示要「豐富條目內容」。港鐵回覆本刊查詢時,無否認由員工撰寫有關內容,只表示港鐵若發現個別網站所載的港鐵內容有誤,會向有關網站了解及跟進。

香港維基媒體協會職員呂美儀指,數年前有政府高官的公關人員主動接觸協會,並邀約成員出席飯局,席間婉轉地問及如何可保持條目內容正面,協會成員當時表明對方不能干涉編輯自由。飯局後數天,有數名用戶在該官員的條目加上其家庭背景及奮鬥史等正面描述。由於該用戶是匿名,未有實際證據證明是公關所為,因此協會成員沒有追查,只將新增的描述改為較中性的句子。

今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騷亂過後,維基上「六七暴動」的條目被人多次作出匿名改動,改動包括將「暴動」字眼改為「騷動」,以及避免使用「暴徒」一字形容示威者。更有匿名用户發表意見,指「有市民建議香港政府把『六七暴動』更名為『六七革命』」,但缺乏來源支持。由於條目修改頻密,事件升級為編輯戰,管理員封鎖頁面,暫停用戶編輯的功能。

維基淪為公關宣傳平台

123wiki_02維基百科主張共同協作,容許所有用戶自行撰寫條目和修改內容,但不代表用戶能夠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因為他們必須在編採上與其他用戶達成共識。然而,網上世界與現實社會無異,各人持不同意見,一個字眼的改動,牽涉各方利益,足以引發編輯之間的爭拗,故被稱「編輯戰」。

除了政府和大企業,商業品牌亦對維基虎視眈眈,維基曾被利用成宣傳平台。2013年,香港舉辦中文維基年會,因為會議較國際性,引起媒體注意,健達(Kinder)利用維基舉辦活動的機會,想藉此增加曝光率,宣傳旗下產品繽紛樂。健達呼籲網民在中文維基條目中撰寫「繽紛樂咁好食嘅原因」,幸運兒有機會贏取一箱繽紛樂。消息發出後,不斷有網民響應編寫。為免版面繼續被利用為宣傳平台,維基管理員刪除相關修改,並且封鎖該條目,禁止他人再作修改。及後,呂美儀致電健達的公關人員,提醒對方不可利用維基百科舉辦公關活動,健達最終在社交網站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