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 編輯攻防戰

公關反擊 指維基削足就履

2012年,時任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在維基百科修改市建局的條目,包括刪除對市建局不利的內容,描述市建局為「香港保育最多歷史建築物的機構」,被批評是唱好市建局。同時他亦修改相關公職人員的條目,形容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實幹」的官員。由於邱松鶴在其用戶頁面上表明身份及留下聯絡方法,最終被媒體發現。

邱松鶴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當時留意到市建局條目內的計劃進度和數字等資料過時,而且內容一面倒批評市建局,包括指責市建局「強搶民產」,決定以個人身份加入一些「自己的意見」。對於有批評指他作為市建局公關,不應更新條目,邱松鶴認為公關掌握最多企業資訊,並且能夠核實內容真偽,不允許企業公關編輯維基的做法是「削足就履」。

維基協會:公關應避免利益衝突

呂美儀亦指協會缺乏新力軍加入,沒有足夠人手去參與協會工作。(梁穎欣攝)
呂美儀亦指協會缺乏新力軍加入,沒有足夠人手去參與協會工作。(梁穎欣攝)

香港維基媒體協會在事件曝光後發表聲明,指邱松鶴的做法嚴重影響條目中立性,強調不允許任何機構利用維基百科作宣傳用途,並建議公關應避免編輯與自身有利益衝突的條目,以保持維基百科觀點中立。
邱松鶴反駁,所有修改維基百科的編輯均應具名,並為新增內容提供消息來源,給予雙方公平討論的機會,現時維基百科容許用戶匿名編輯,使他無法與持相反意見的用戶溝通:「(雙方)可以互相不同意,但沒有查詢和公開抗辯的機會是不健康。」

協會成員呂美儀指出,社交平台上有群組供維基人交流,亦會定期舉辦聚會,歡迎公眾參加。維基人亦可利用網站的「爭議解決佈告欄」討論各項修訂,如條目刪改者拒絕溝通,其他編輯可向管理員求助。她認為維基百科用戶有足夠的討論空間,但承認新用戶需要時間了解維基運作,短期內未必可以充分利用以上渠道討論編輯上的爭議。

維基社群互相監察 靈活應對編輯戰

維基百科雖然向用戶開放編輯權,但亦有基本的編輯守則須要遵守。用戶所撰寫的內容必須要有真憑實據支持,如出自權威性的學術網站,或參考多份報章以達致客觀。編輯不可加入個人評論,亦要避免加入形容詞。維基人Ken表示,維基百科一向是「有殺錯冇放過」,會迅速刪去錯誤和不當內容,以免誤導其他用戶。

用戶可在維基百科追查條目的所有編輯紀錄。(梁穎欣攝)
用戶可在維基百科追查條目的所有編輯紀錄。(梁穎欣攝)

現時維基中文版的活躍用戶約有6000多人,維基人要兼顧正職,無法全天候監察條目的變動。面對每天大量的內容改動,維基人互相監察發揮很大作用。維基人能提名並選出管理員,管理員會經常巡查條目有否異常,並協助調停編輯戰,適時封鎖頁面,直至爭論淡化。維基人亦可將個別條目加入監察名單,當內容出現變動時就可獲即時通知。

為試探系統的反應,記者曾刻意在多個條目內容加入錯誤資訊,發現較熱門的條目,如天文台、歌手鄧紫棋等,一天內會有其他用戶糾正錯處。反觀,一些久無修改,俗稱「封塵」的條目,包括零食物語、天燈及中大百萬大道等,兩星期後仍未有人更正,反映並非所有條目都有維基人長期監察。

維基百科上的編輯戰無處不在,但維基人坦言,維基正面臨著更大的挑戰。香港維基媒體協會主席黄挺峯指,維基的編輯文化於本港仍未成熟,本港網民只是瀏覽維基居多,但不了解自己可以編輯,所以協會正嘗試與學校合辦講座,推廣維基的編輯風氣,讓新一代網民接力豐富這本網上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