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歐洲升學路

123Ufree_01

編輯│陳沅彤 記者│陳海欣 陳雅琪 攝影│陳沅彤 陳雅琪 黎海怡

香港中學文憑試 「一試定生死」,考不上大學資助學位課程的學生自然要另覓出路。有人選擇到美、加、澳等地升學,但一年數十萬港元的開支,並非普通家庭能夠負擔;有人找到一條另類的升學路,一些歐洲國家會提供低學費甚至免學費大學課程,留學一年平均只需港幣七萬至八萬元,看來留學歐洲不再是夢!

任何國籍均受惠

部分歐洲國家,例如德國、芬蘭、挪威等都提供免費大學教育,任何國籍的學生在公立大學就讀學士或碩士課程均免學費。法國、奧地利等國家則要收取學費,平均一年學費約為八萬港元。

歐洲的大學主要分為學術綜合型大學及應用科技大學兩種,兩者並無優劣之分。學術綜合型大學較著重學術性理論,課程大多以當地語言教授;而應用科技大學則是知識與實踐並重,要求學生實習,訓練工作技能,實務性較強。由於這類大學所提供的全英語授課課程較多,一般為外地生優先考慮。

芬蘭公立大學免費讀

王新裕(左二)表示,芬蘭大學課堂多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受訪者提供)
王新裕(左二)表示,芬蘭大學課堂多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受訪者提供)

18歲的王新裕,中學畢業後便選擇到芬蘭海門應用科技大學(Häm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簡稱HAMK)修讀國際商業,課程以英語教授。他中學時就讀聖保羅書院,一直對香港教育制度營造競爭激烈的學習環境非常反感,中四開始已計劃日後到外國升學,加上去年的中學文憑試中,五科成績差一點才到20分,要升讀本地大學算是「掹掹緊」。

他起初考慮到英國升學,但因學費昂貴而遭父母反對。其後從學校一次升學講座中得到芬蘭升學的相關資訊,便開始計劃留學芬蘭。他指出,在芬蘭讀書的開支與香港差不多。學生在交通和校內膳食方面享有半價優惠,連同宿舍租金在內,每月生活費不多於八百歐元,即大約港幣七千元。

王新裕欣賞芬蘭的教育理念:不標榜精英教育,平均地提高學生的程度。他說芬蘭的教育被譽為全球最優良,不是因為許多學校名列榜首,而是學生的水準差異程度為全球最低。 他舉例,學生考試不及格,有兩次重考機會:「學校著重的,是你學懂知識,而非在很短時間內,評核一班學生中誰最厲害。 」他又指出,課堂普遍採小班教學,約二十人一班,讓學生有較多互動機會。

入學試著重深入討論

現時香港的學生如計劃到芬蘭升讀應用科技大學,大多需要考入學試Finnish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Programmes(FINNIPS),離香港最近的考場,位於廣州工程技術職業學院,學生需根據報讀之課程投考相應的科目,例如護理、工程或商科等應考。商科考試分為四部份:數學、寫作、閱讀和小組討論;當中小組討論佔整體評分一半,討論題目簡單,例如電子書的優劣之處,但時限為一小時,要求考生深入分析;而閱讀和寫作部份會根據一份公司業績報告作考核。王新裕獲派芬蘭航空的業績報告,在考試前花了兩至三星期準備,結果試題與罷工有關,在他意料之中。他指,應付FINNIPS其實不難:「最重要是對商業有興趣,投入問題情景,思考怎樣解決。」

不過,考了FINNIPS入學試並不代表可以升讀所有芬蘭的大學,以末代高考生、22歲的何耀熙為例,他現在就讀的赫爾辛基應用科學大學(Helsinki Metropol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不設海外招生,只能在芬蘭本地考入學試,但接受國際學生報讀,所以他一開始要先選擇其他設有海外招生的大學,一年後再重考當地的入學試轉校。

他中學就讀保良局胡忠中學,高考後獲香港城市大學信息管理課程取錄,但他希望出國增廣見聞,而芬蘭留學的經費與留港升學相若,最後在三年前遠赴芬蘭。他起初在芬蘭米凱利市的米凱利應用科技大學(Mikkeli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修讀商科課程,但為前景著想,他決定轉校:「原本的大學在一個很小的小鎮,我想轉到首都較知名的學校讀書,畢業後無論留在芬蘭或歐洲,都會有較多的工作機會。」他現在就讀的學校是芬蘭數一數二的應用科學大學。根據《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在該國排名14,一共有15個學位課程以全英語授課。他表示,當地的入學試與在廣州的考試模式相若,但這間學校的收生標準較高。

123Ufree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