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高官系列調查報道

新聞報道組(報章/雜誌)大獎  得獎者:《明報》資深記者覃純健  得獎作品:特區高官系列調查報道
撰文 潘悅瑤

112CUJA_chum
覃純健

作品簡介:二零一二年二月,明報偵查組拍到當時為特首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其九龍塘約道七號大宅的高空俯瞰圖,發現唐宅泳池有兩個「玻璃洞」,揭發唐英年夫婦懷疑僭建面積大至2,250方呎的地下酒窖。事件令唐英年聲望大跌,最終在選舉中敗給對手梁振英。

同年六月,偵查組再揭發當時的候任特首梁振英的山頂豪宅,僭建了兩個面積分別超過100平方呎的三邊密封玻璃棚及花棚。梁振英被批評誠信有問題,他最終在一二年十二月以「記憶中我沒說過我沒有僭建」作為對僭建風波的最後回應。

都市傳說掀序幕

「有同事從建築界聽到消息,流傳唐英年住宅建了個地庫,當時因為單一消息來源不能盡信,沒有展開調查,後來再有另一位同事,於政商人士口中聽到這個講法,甚至說曾到地庫參觀,我們決定展開調查。」

覃純健說,由於僭建物是地庫,從住宅外貌看不出來,他們花了超過半年時間,想方設法想進入唐宅一探究竟。覃純健笑言:「甚麼古靈精怪的念頭都想過!我們提出扮送酒工人,希望繞過守衛和管家進入地庫,但很可能失敗;甚至想扮屋宇署人員進去調查,但假冒公職人員是刑事罪行。」

沒有證據,他們就用「唬人」的方法,單刀直入,向唐英年查詢住宅是否有僭建的地庫,希望他會不打自招:「我想當時他判斷我們手上沒有實證,所以書面回覆稱住宅沒有地庫。」靠「唬」的方法失敗,覃純健一組人繼續找尋到過唐宅地庫的人:「我們想問政商名流,但怕打草驚蛇;也有翻查過去的新聞影片和相片,看看有沒有關於地庫的影像,但都一無所穫。」

建築工人成引路明燈

後來,他們從互聯網找到曾經參與唐宅建築工程的公司,試圖從中找一些蛛絲馬跡。無論公司負責人、建築師、工人、甚至負責水電的,偵查組記者都問過,可是他們大多不願提供資料。幾經波折,他們終於「漆黑中遇上明燈」一班工人願意說出真相……「我們聽到後很震撼!工人證實唐宅有地庫,他們描述得很仔細:哪裡有樓梯延伸到地庫、地庫空間有多大、多高,以至泳池底下有兩個天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