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高官系列調查報道

約道 5a - 7 號 泳池. 郭慶輝 攝遙控直昇機 拍得高空圖得知泳池底下別有「洞」天,覃純健一組人就開始動腦筋,思量如何從高處拍到泳池下的秘密。他們借用了一部雙層巴士,試圖在唐宅外面拍照,覃純健打趣說:「因為要保密,巴士司機一直以為我們在做豪宅介紹的報道!」站在巴士上層,繞著唐宅外面兜圈拍攝,但巴士還是不夠高,看不清楚泳池底是否有天窗。

再接再厲,偵查組想到用遙控直昇機,掛上攝影機,在唐宅圍牆外高空拍攝,來一輯泳池高空圖。覃說:「那時我們在唐宅外剛泊好車,把遙控直昇機放在地上,碰巧有中聯辦九龍工作部(位於約道六號)的工作人員走出來,和我們擦身而過,我很緊張,幸好他們沒留意我們。」由遙控直昇機起飛到降落,前後不過兩分鐘,拍了大約十張相,他們就打道回府分析照片。

迫唐英年認僭建 偵查組仍有隱憂

「這次拍得很清楚,泳池底有兩個長闊約1.5米的洞,還看得見有深度。於是我們去問建築專家,他認為那裏很可能建有地庫。這個說法與工人所說的吻合,使我們更相信唐宅有僭建地庫。」偵查組再去信唐英年辦公室,表示對於他僭建地庫掌握了更多證據,要求他回應。怎料,過了一兩日唐英年在其他報章「自爆」5A單位有僭建物,但拒絕明言是甚麼,只說並非酒窖,並稱如發現違規,會盡快改正:「他希望以自爆來挽回一點聲譽。」

唐英年的回應,令覃純健相信他們的調查結果是真確的,便決定刊登關於唐宅僭建地庫的報道:「但由於我們始終沒有親身目睹唐宅地庫,仍存有很大的憂慮。我的上司對我說:『這次我押上了職業生涯,萬一有錯就立即辭職。』」

在事件被揭發之前,唐英年是下任特首的大熱門:「我做這個調查時沒想過要令佢敗北,我只想求證唐宅到底有沒有僭建。後來,有前輩說我們『改變了香港歷史走向』,其實我們都未敢相信。」結果,種種負面新聞,令唐英年最終在特首選舉中落敗,由梁振英以689票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