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高官系列調查報道

應邀採訪 發現梁宅僭建

同年六月,覃純健和組員再揭發高官僭建醜聞,是次主角是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時有同事獲邀到梁振英的山頂豪宅採訪,我們發現他拍攝的相片中,梁的豪宅建築看來像是有僭建,便決定調查。」偵查組組員其後用長鏡頭拍攝梁宅,拍下一輯清晰的相片。

「不同於地庫(按現行法例,地庫肯定是僭建物),要斷定梁宅哪一部份有僭建物並不容易,需要大量專業知識,我們請來兩至三位建築專家協助判斷。」從相片看來,偵查組當時懷疑梁宅至少有三個位置是僭建出來的,包括玻璃棚、懷疑地庫和車房上蓋。但只有玻璃棚被專家一致認同是僭建,另外疑似地庫和車房上蓋都不肯定是僭建。因此在首日見報時,明報只指出梁宅的山頂豪宅「僭建了一個面積約110平方呎的三邊密封玻璃棚」。

嚴謹專業態度 得獎靠團隊

報道刊出後,梁振英公開承認梁宅有地庫和車房上蓋等僭建物,證明覃純健當初的懷疑是正確的。覃純健說,其實在梁振英自首之前,他有建議過「照寫」地庫和車房上蓋是僭建物,但上司和組員拒絕了:「後來我也很認同他們的做法,既然不能肯定真偽,即是面臨錯的代價:明報偵查組的權威受損、甚至會被外界懷疑我們錯誤報道的動機是甚麼……我在他們身上,學會追求百分百的嚴謹。」

覃純健強調,明報偵查組的報道是一個「Team Work」,得獎絕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他感謝明報每一位有份參與討論,及保守調查機密的同事,令報道得以順利刊登。

評判意見

張志剛:
唐英年僭建的報道對特首選舉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大大影響特首選舉形勢,之前唐英年尚有勝算,報道刊登後則大勢已去。

馬文敬:
這三篇先後對三位特區高官唐英年、梁振英及湯顯明的醜聞報道,產生的社會震撼及影響之大,有目共睹。《明報》能夠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先後發表這三篇重量級報道,而且圖文並茂、鉅細無遺、有證有據地寫出三宗事件的詳細情况,突顯記者的調查及部署功力,非常不簡單,絕對是偵查報道的典範,亦體現了傳媒第四權是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