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 怎樣看中國

 

 

 

 

 

 

今年9月29日,日本右翼人士在東京市池袋區發起了反華示威,約200人參加。示威者除了宣示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要求「中國人回去中國」之外,亦不滿日本政府態度軟弱:「政府只懂得表示遺憾,聲稱加強防備,卻未阻止中國船隻駛近。」日本的示威形式與香港相近,示威者會手持標語及旗幟遊行,高叫口號後散去,甚少有衝擊場面,更不會提出升級或進一步的行動。池袋示威中也沒有人大肆破壞,頂多「執正黎做」,即是特別檢查中式店鋪的違規情況,如果有店舖把廣告牌放在店外的街上,示威者就會要求員工搬走廣告牌,或者自行放進店舖範圍。日本人眼中的示威是表達訴求的平台,所以對中國的示威模式大為不解:「他們(日本人)心想,你示威就示威,抗議就抗議,為什麼表達意見時要毀掉車輛和店舖?」

中國沒有示威 只有暴動

日高屋是平民化的中華食堂,提供日式及中式食物,在全國有多間分店。

Kelvin和普遍日本人都認為,中國民眾的行為根本不算示威,而是暴動。不單止網民,《日經》雜誌和NHK電視台同是以「暴動」一詞報道中國國內的反日示威。根據Kelvin的觀察,一開始中國群眾遊行至日本駐華大使館,NHK只稱為「示威」,直至日本人遇襲、日本車輛和店鋪被毀等事情不絕,NHK才改稱為「暴動」。而日本人與中國人示威的分別,不但在於過程激進與否,更在於日本人能夠把政治與日常生活分開,以兩種態度看待。Kelvin引述當地一篇報道表示,有一對日籍夫妻堅持在釣魚台議題上「中國是不能原諒的」,甚至提出日本應與美國合作,強勢對抗中國,但同時又享受在中華街購物的時光,盛讚店員態度親切。正因如此,日本國內並沒有抵制中式店舖、餐廳等聲音。

身為在日華人,Kelvin沒有為中國人反日本而感不快,相對日本人的冷靜,他把中國人的示威視為「民智未開」的表現,還表示曾在新聞中看到,近八成在日華人與他一樣,認為「反日示威出現後對生活沒有影響」,他亦不同意中國人的行徑是出於對日本的憎恨,因為中國的示威一向激烈,在過往抗議民警打人、市政府貪污等示威中,燒車、打人的場面都絕非罕見:「只是日本人不了解中國人的習性,才會『大開眼界』,視為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