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 怎樣看中國

Kelvin到靖國神社參觀,除了他們之外,附近完全沒有中國人的蹤影。

編輯/整理│李樂嘉  口述/攝影│Kelvin Chan

堅守立場 冷靜對待爭議
Kelvin九月底到達日本,正值釣魚台事件在中國愈演愈烈,反日示威不斷發生,他事前擔心當地同樣出現排華情況,但到埗不久後就發現日本群眾對釣魚台事件反應十分冷靜。他入讀的是東京一橋大學,剛巧堅持購買釣魚台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於該大學畢業,不過校內學生完全沒有就事件組織示威或集體表態,最多只是舉行討論會。新聞也未見大幅報道,反而福島核危機持續是主要新聞。

Kelvin到靖國神社參觀,除了他們之外,附近完全沒有中國人的蹤影。

Kelvin說,日本人「始終較關注貼身的事情」,不過對釣魚台並非不聞不問,他們會堅守立場,相信日本一方才是受害者:「一來他們相信是中國侵犯了日本的領土主權,二來覺得中國很野蠻。」日本人說中國野蠻,是因為自釣魚台爭議今年再次爆發以來,中國國內出現了不少針對日本人的現象:「有次有台灣交響樂團去中國演出,十多位成員中,唯獨三位日籍成員被拒入境,日本人看到這些做法就會很反感。」

言論激進 行動和平

從網民的言論中,不難感受到日本人敵視中國的情緒,尤其大型網上論壇2ch上更有不少激進的言論。Kelvin直言「網上的言辭很難入耳」,有人聲言要毆打及驅除中國人,禁止中國留學生或遊客進入日本,更有人主張用軍事勢力教訓中國,甚至謀殺習近平。然而,Kelvin至今未曾聽聞有中國人被針對、傷害的消息,偏激的言論從未化成實際行動,連反華示威也是以非常和平的方式進行。

 

 

 

 

 

 

 

 

Kelvin Chan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四年級學生,於本年度前往東京一橋大學作交換生。
本刊邀請Kelvin接受訪問,講述日本人對釣魚台事件的看法及當地的排華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