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 怎樣看中國

排斥華人 非因釣魚台

不過,他認為日本人對中國人反感的主因,並不是釣魚台爭議或過激示威,而是由於兩地人的生活習慣相距甚遠。日本網上論壇就充斥著批評,指中國遊客在公眾地方聲浪過大及隨處大小二便。即使是小習慣也可能引起日本人的不滿,例如在食店門外排隊時,日本人習慣默不作聲,中國遊客卻會大聲談天,這令當地人感到非常困擾。

主張購島的石原慎太郎於一橋大學畢業,校內學生對釣魚台事件反應卻不激烈。

由於文化習性的差異,日本人對中國人的印象日趨負面。Kelvin舉例指,以往在日本預訂酒店房間時無須先繳費,但有很多中國遊客在預訂後,最終沒有入住;而中國遊客又不時在旅遊熱點違規,弄髒公共設施,這些都令日本人認定中國人不守規距,紛紛設法防範。現在大多數酒店都規定,不論遊客和本地人預訂酒店時都要先付費,另外不少景點都特地加設中文告示,提醒中國遊客遵守規則。

當然,日本人亦有不太好的習慣。不說不知,原來在日本和在香港乘搭鐵路列車有很大分別:香港人如果要從擠逼的車廂下車,通常會說聲「唔該借借」,日本人卻會直接以雙手推開面前的乘客;在列車服務繁忙的時段,香港的鐵路工作人員會呼籲乘客乘搭下一班列車,日本的工作人員卻會把乘客推上車。Kelvin直言,他覺得這種做法不太文明,至今仍難以適應。另外,日本人也有醉酒、在車站睡過夜及隨處蹲下的習慣,但這些對他人的影響都很有限,「只因日本人都抱有一個想法:做什麼都好,不要為別人加添麻煩。」也許這樣的原則,就是日本人不會砸店燒車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