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政治激流

 高舉港獨  「香港人優先」

近年,自由行、雙非兒童、內地水貨客等議題鬧得熱哄哄,中港矛盾因而加劇,強調香港人身份的組織「香港人優先」成立了,該組織核心成員招顯聰表示,成立的目的是為了爭取香港獨立建國,現時約有二十至三十多個核心成員,以二十至三十歲的在職青年為主。招顯聰曾為社民連的成員,談及「香港人優先」的組織理念,他以本土派自居:「國家本來就是一種邊界的劃分,如果香港不獨立建國,就永遠不會有民主。」故此,他們曾經發動過光復上水、衝入解放軍總部等抗爭活動,希望以行動表明劃清中港界線的訴求。

111radical_4為了悼念六四,他們曾將火腿製成國旗,然後焚燒洩憤;今年八月,招顯聰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高調聲援林老師,在碰撞間被警方指控搶槍,雖然警方最後證實是誤會一場,但連串事件令人覺得他們是激進份子。招顯聰也相信,平和的表達方法對今日的香港已經沒有效用:「我覺得這反而會增加政府的認受性,令人覺得香港很自由,還可以走下去;我們用激進的手法,就是要讓世界各地知道香港發生甚麼事。」

「香港人優先」曾在搶奶粉和自由行刺激物價上漲等民生問題積極表達意見,並就此走出來示威抗爭,高呼「中共政府解體」、「香港獨立」等口號,招顯聰補充:「一直以來,傳統民主派的論述並不足夠,我們本土派崛起的其中一個貢獻,就是將政治和民生的議題掛勾。」

他們認為,內地人來港對香港人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要改善香港民生,就要成立一個「香港共和國」,與內地人分別出來。

抗爭作為手段 衝擊制度

激進是抗爭手段,而抗爭的對象是現行制度。在過往許多示威中,反對派和民間政治組織衝破警方防線的事件時有發生。招顯聰解釋:「警察是制度的一部份,而我們要對抗這個制度,警察自然就和我們處於對立的位置,不過私底下,我們跟部分警員很聊得來。」

「梁國雄議員,請你冷靜一點。」在議會相關的新聞中,我們時常會聽到這麼的一句話,為議會引入「激進」的抗爭元素,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算是香港的先鋒。

有感於新興政治組織的崛起,長毛表示,這是因為社會運動的形態起了轉變,人們更加認識到現行制度的不可行,亦開始明白不能單以道理說服人心。當初把激進抗爭帶入議會,長毛坦言是覺得現行制度不公,所以不會時刻依從制度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