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政治激流

編輯│鍾穎雯 記者│黃穎恩  鄭瑞雪  攝影一李英杰 黃穎恩  鄭瑞雪

111radical_1

扔蕉、向政府首長扔鞋、用粗口諧音叫囂,曾經是政治新聞的亮點,亦是議會內的經典片段;但近年,民間政治組織相繼成立,在旺角街頭與警方對峙、與敵對組織互相指罵,將政治衝突帶到議會之外,顯示民間反政府情緒愈來愈高漲。

「貼地」政治組織 緊扣大眾

「調理農務蘭花系」(下稱蘭花系)於二零一三年成立,據該組織稱活躍的成員約有一百至二百多人,他們分別來自不同階層,當中包括專業人士,亦有草根階層,而其中一位核心成員Barry則是一個生意人。

111radical_2許多蘭花系成員於組織成立前,是因為參與人民力量助選工作而認識的;然而,Barry指,蘭花系有感於傳統民主派所推動的民主改革未見成效,不想再只「坐政治順風車」、用選票去委託議會內的「政治代理人」代為議政,於是決定成立蘭花系,自己站出來發聲,將民間聲音聚集,從而在社會產生影響力。不過,Barry表明,蘭花系現階段並沒有加入議會的意圖。

今年十月,成員陳文卻參加了京士柏區議會選區補選,雖然只取得三十張選票,但Barry表示,參選只是為了向政黨施予壓力:「你們(政黨)不做事,到我們走出來做事,你們(政黨)就會很難看。」

「調理農務蘭花系」這個名字是粗口的諧音,或多或少會引起市民反感,但Barry表示,該組織正是想以幽默感吸引年輕人關注,所以會用最「貼地」、最淺白的語言在街頭向市民表達意見。

故此,除了高呼「本土優先」、「六八九落台」和「反共救港」等口號,他們的口號不時會夾雜粗口,成員示威時也常破口大罵。如在早前鬧得滿城風雨的林慧思老師事件,蘭花系成員為了支持林老師,曾經走出來謾罵反對者香港家長聯會主席李偲嫣。

Barry表示,為了讓組織更貼近市民大眾,在討論政策時他們不會談高深的論述,而是「直接罵」,以吸引大眾對議題的注意:「我們每一個行動,包括辦網台節目、辦facebook專頁、擺放街站,其實都是希望做一個覺醒運動,希望令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即使不認同蘭花系,但亦會當政治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