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政治激流

佔領中環 延伸民間抗命運動

佔領中環行動同樣高舉「和平、理性、非暴力」,希望透過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向政府施壓,爭取落實真普選。按照戴耀廷的佔中方案,將於明年七月發生的佔中行動,會有大批市民因為參與公民抗命而被檢控。

以公民抗命促成政治上的改革,佔領中環無疑是一個民間充權的過程,吳文遠認為需要有步驟推行:「我曾向戴耀廷說過,充權不是一下子的事,是要有步驟的。他(戴耀廷)要吸納的是中產,但他們只是一年參與一次七一遊行,而現在突然要他們在中環馬路睡幾天,又要向警察自首、被控,跳了太多步。現在只透過所謂的感召,執行上會有困難。」

由當年阻塞馬路被批評,到今日那麼多市民支持佔中,長毛認為:「佔中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佔中舉行後,不論成敗,實際上都一定會令更多人去思考得更多更深。」

招顯聰認為,抗爭運動「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對比起衝入解放軍總部等行動,佔領中環顯然是相對平和的表達方式,他提醒參與者不應表現得太過激進:「一萬人坐在馬路上,可以預料會有一些外圍組織,甚至是黑社會成員去挑戰你,如果你反抗,『特區公安』就有藉口將所有人拘捕,令佔中不能繼續。」

社會愈來愈走向兩極化,預料民間的激進力量將會日益壯大,遍地開花。歸根究柢,是政治體制能否落實民主的問題。Barry認為,如果香港政制不改變,未來的蘭花也許已不算是激進組織,日後的抗爭更可能會涉及他們最不想見到的暴力:「十年八年後,如果一個人克勤克儉、努力讀書也不能餬口,租劏房要五六千,我真的會出來打家劫舍,這就是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111radical_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