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革命 由你開始

健康之路  由慢食開始

譚麗雯覺得都市人有太多都市病,「慢食對胃好點,對腸好點,至少減少了腸胃上的問題」。而資深營養師黃榮俊也指出,慢慢地進食,會增加咀嚼次數,有助消化,減少胃部不適。吃得太急,會令消化的器官「唔知飽」,直至血糖升至很高的水平,才會有飽肚感,屆時其實已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

Palco Ristorante的負責人及主廚劉銘佳表示希望藉用心煮食,讓食客欣賞菜式,有別於快餐店「吃完就走」的形  式。

想身體健康,保持窈窕的身形?實踐慢食,必須從行動及心態著手。行動上,黃榮俊建議每頓飯最理想的用餐時間為三十分鐘以上;心態上,他鼓勵我們用欣賞的態度對待食物,想想食物背後的來源,會令你更珍惜食物,不再認為進食只為了求生。

慢食與否  由你決定

慢食文化在香港推行已有一段時間,至今仍未普及,大眾只管將食物塞進嘴裏,吃一頓飯好就比跟時間競賽,依舊狼吞虎嚥。味道麼?早已不知道。

也許,你不甚了解這些推廣慢食的人,為何要將慢食在港植根;也許,你仍未感受到慢食對身體有何正面影響。正在閱讀的你,卻可以主宰自己的生活方式,嘗試品嚐食物與舌頭交戰後所留下的印記。

「慢食」從何而來?

聽到「慢食文化」,不少人都以為只是延長用餐時間,其實並非如此簡單。慢食文化這個概念,由意大利傳入。一九八九年國際慢嚐會正式成

立,在巴黎簽署慢食宣言。國際慢嚐會透過不同活動,例如:講座、分享會等向大眾宣揚享受食物,欣賞各地飲食文化,了解食物的烹調方法和營養,保育地道菜式,主張食材多樣性及保育食材來源。國際慢嚐會香港分會亦在二零零七年成立,致力在香港推廣這一種飲食文化,讓市民知道「吃東西」

不單是「填肚子」,更是對生活和健康的追求。